感謝皇冠文化提供100頁左右的試讀機會!

雖然只是看了其中5個篇章,但真的很推薦給現代的上班族看,比我想像中的還實用許多!

推薦有兩大理由:一是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所帶來的學習,二是書中的重要概念帶給我在工作上的覺察與省思。

「壓力」相關的研究、書籍其實已經很多很多,但似乎還是無法改善現代人的壓力指數,為什麼呢?最大的bug的就是等到意識到自己承受過大的壓力時,通常已經出現身心狀況的時候了,而這時通常已經無法走回頭路,必須要花一段時間的心力去彌補身心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就是創了「微壓力」這樣的名詞,「微」有幾個含意,表示「沒有原本壓力那麼大」,而「微」也有「微小到容易被人忽略」的意思,簡單來說,真正影響自我的就是這些在日常生活中累積而來的微壓力。書中的作者藉由實地訪問上百個在公司上班的員工而得到的心血結晶,微壓力就是損害我們的身心、工作、生活的元兇,而且每個微壓力具有累積性與互相影響性,所以原本我們所認為的還嚴重;此外,作者非常具體的把微壓力分為14種類型,書中對每一個類型都有詳細的解說,甚至有具體的解方,所以讀者只要跟著書中的指引,就會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種種面向。

我離開上一份工作已經快要滿一年,這一年裡,我還是不斷的在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去年身心俱疲、工作耗竭而離開,這一年身體修復率,其實只有一半。很感謝上天此時讓我遇到這本書,頓時解開了長久以來的困惑;現在我很清楚是累積了12年的微壓力,才導致在最後一刻徹底垮台,而更令人震撼的是這14種微壓力,正如作者所說的,其實在工作上都遇到了,只是更仔細的思考後,對我影響最大的是:責任激增、擔任管理值和維護屬下、政治操弄、和我個人的價值觀有所衝突。不得不說,如果我早6年遇到這本書的話,就不會這麼快就走上工作耗竭的結果了。而我現在可以做的事是在進入新的職場時,可以帶著本書的種種提醒而更有意識的去覺察每天在工作中所發生的小小事,去留意這些小小事是否就是微壓力,而及時的調整自己的作為。(本書提供很多很實用的分析表格,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ngheng 的頭像
    hengheng

    Hengheng's World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