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戲劇一向都對解離性身份障礙症(多重人格)很有興趣,因為很有劇情張力,就連在學校上課,學生若可以自行選擇心理相關的專題研究,很容易也會選擇DID的主題;我想大概只有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師知道遇到DID個案是多大的挑戰與煩惱吧,DID的人數不多,但只要遇到一個,肯定是非常花心力的,若沒有足夠的專業度,反而是避之唯恐不及啊!

因為疾病本身的特性,所以這本小說讀來真的十分過癮!DID雖然只有一個個體,但主人格之外,還有許多part,每個part其實都算是一個角色,所以光是看到part們彼此的互動,就夠期待了!雖然DID與創傷有關,在閱讀之際,也必須觸碰主角的創傷經驗,內心的OS是「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母親!」但現實生活就是有,孩子何其無辜,但像我們助人工作者常常都會遇到類似的創傷經驗,是小說但也是真實的人生。

再來,這本書的貢獻當然就是本土個案與小說,作者本身就是心理師,所以能帶給一般讀者關於DID的正確知識;我對DID相關的小說還停留在「24個比利」,但24個比利只是單純的小說罷了,而「解離女孩」除了是小說外,更像是心理治療的真實紀錄,讓我們學習與見證一個DID心理治療的歷程!

本書第三個優點是:因為有大量的對話,根本就像是逐字稿,所以不僅能學習心理師的諮商技巧,更能知道心理師問話背後的意圖與脈絡,就這個部分而言,我認為是很棒的文本。此外,很貼切的部分是心理師在面對DID案主時,背後的心路歷程,那種每次諮商完的虛脫感,我也很熟悉啊!還有就是對於EMDR的認識,以前對於這個治療法只停留在知識的學習,沒有看過實際案例,所以閱讀這本小說,有一種收穫滿滿的感覺是對於專業(DID疾病與EMDR治療法)上的學習!

看完小說,有一種深深的觸動是:人雖然很脆弱但同時間也很堅強,那種打從內心而湧出的生命力,是最令人感動的,也是從事助人工作最吸引我之處!因著創傷的事件,分裂成不同的part,也因此有無數的症狀,但就是心理師一直在做的:相信所有的part都是出於要幫助主人格的好意,只是沒有好好被整合過而已,所以讓part被聆聽被看見、謝謝他們對主人格的貢獻、然後一起想辦法走上康復之道,這條路真的好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