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同事推薦的小說,這個版本已經絕版了,幸好有在二手書店找到,感謝身邊總有厲害的朋友,又因此多認識一位有名的作家:褚威格。書中有6篇中短篇小說,是那種需要一口氣閱讀完畢的文本(應該是說作者的功力,讓人自然的跟隨,不知不覺就看完了),看完後後勁很強。
最經典的莫過於是「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作者用第一人慢慢的娓娓道來,文本的節奏很清楚但蘊含的情感十分濃厚,寫信女子/故事女主角/逝者的心情?!收信者/故事男主角/活者的感受?「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更讓人緊張刺激些;而我最喜歡的是「奇遇」,從無到有、從白開水到濃湯,沒有驚心動魄的大事,(如果願意細細觀察的話)推動自己的常常只是生活中的小事,這是我覺得褚威格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平淡的敘事中滿滿的都是感受,而且是正負情緒夾雜的那種。閱讀時,常常是深吸一口氣、屏氣看到結尾、然後大嘆口氣後,突然湧上了好多好複雜的情感,尤其是被歸類為經典的那幾篇,短時間內實在有點難以消化。我無法將故事歸類於是喜劇或悲劇、是陽光還是昏暗,大體上比較像是現實人生中各式拼貼,無須評價或分類,生活即生活罷了。
最近的我,好像一直在經歷這樣的感覺,無法有一個向左或偏右的評價,只能說:就是這樣了,屬於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ngheng 的頭像
    hengheng

    Hengheng's World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