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聖心的百合花遊行,理當是心靈富足的一天,但我的學生今天不怎麼平靜,我也因此有點心不在焉、甚或有些擔心;

擔心,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那是一種警訊,提醒自己得有所行動才是,這並不難,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找學生晤談、決定接下來的處遇、聯繫家長或導師等等。

但是,除了擔心,今天的我是異常的沮喪。

 

在專業上,我覺得最大的阻礙是來自於同事,這有點諷刺,但實務上的確如此。

我可以花很多時間去理解學生,不管是怎樣的學生,理解和同理沒有太大的問題,

可能有些比較複雜的個案,會讓我有點煩惱,不太確定怎樣的處遇才是對學生最好,但也只是煩惱而已,我不會因此感到煩躁或生氣。

關於學生或個案,唯一會讓我生氣的就是態度差與不受教,我會刻意和這兩種學生保持距離,然後承認說:我也有我的限制,這兩種學生我無能為力。

關於家長,我可以理解每個家庭都有其家庭動力,可以協助改變的就盡力而為,沒辦法的也只能告訴自己說:那是家庭的命運、無權干涉。

關於校內其他的老師們呢,我覺得要讓老師們也能理解學生,真的好難!!

然後我最沮喪的是:有老師十分堅持己見,根本不願意與妳和合作;有老師怕麻煩,也不願意為學生多做什麼;有老師有自己對學生的理解,但彼此沒有辦法達成共識。

有老師認為「規定」最重要、有老師認為「公平」最重要、有老師認為「聽話」最重要、有老師認為「成績」最重要,而我卻認為「最重要」要因每個學生而異,這就是最大的歧見。

 所以沮喪於我沒有能力可以和這些歧見達成共識,特別是我沒有辦法成功說服其他老師:學生真的沒有這麼糟、個案會這麼做是有其心理動力;

有時候明明認為老師是錯的,但只因為對方是導師、和學生的相處時間最久、不想要學生在我們之間被拉扯,所以眼睜睜選擇退讓,然後努力說服自己說:每位學生的貴人不同,不管遇到誰,或許都會有不同的境遇;

有時候看著學生在我面前生氣、難過、委屈、自責、質疑,而我卻無法為她們多做些什麼,只能告訴自己說:這些都是學生自己要去學習面對的;

有時候甚至要常常檢討、自我懷疑:我的理解真得是對的嗎?!我的方法真的對學生好嗎?!

 

其實,我也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相信自己的直覺與判斷,這是最深的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