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未來  

左-過去的渴望(我選的是大學四年,因為對個人有很深遠的影響)

中-現在的渴望

右-未來的渴望(老師說只能選2張)

 

 關於「過去」,

一個從台北到彰化讀書的孩子,第一次做了很不一樣的選擇,而且很值得!

渴望不斷的學習、渴望看看這精采的世界、渴望多了解自己、渴望解答自己是誰、渴望和身邊的朋友一起完成前述的渴望。

我的「渴望」,的確都美夢成真了,那是屬於「我」的美好時代。

 

關於「現在」,

本來要挑選「好好跟自己在一起」,但是後來選擇放回去了,可能是因為現在真的努力在實踐,所以也稱不上「渴望」了。

第一張選了「活出自由」,這是上個月的新發現,原來我長期以來都在追求心靈/思想上的自由,這是我所在乎的部分,而之前都沒有特別注意到是因為「我想要」而且「做得到」,直到上個月被迫參加洗腦大會時,「自由」的議題才躍然於心上。(現在仔細想想,上一份工作之所以離職,也是這個原因吧。)然後也才明白:我可以如此輕易的滿足對自由的渴望,不是我很厲害,而是我的家庭給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間。父親雖然對我們有很多的規定、很多的固著的想法、物質環境也有很多現實的限制,但是我的父親從來沒有強迫過我的信仰,對於生涯的選擇,頂多也只是嘮叨幾句卻從不干涉,這對一個在性格上十分固執的人來說,真的很不容易;還有我最感謝父親的是:讓我有選擇宗教的自由,我爸可是虔誠的佛教徒、從事的也是佛教的工作,而我不是在基督教就是天主教上班,我爸從來沒有說「不可以」、更別提批評其他宗教了,這是我最大的自由。至於母親就更不用說了,從小到大,小到選衣服、選才藝、要不要讀書、去那兒玩、選學校、選工作,頂多也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從來沒有干涉過,完全讓我自己決定;就是擁有了「充分授權」,向來「選擇」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但卻也是要自我負責的事。

第二張選了「溫柔的對待人」,溫柔的被對待很重要,但我更想做到溫柔的對待人。但但.......超難啊!!所以是渴望無誤,希望未來10年之內,「溫柔待人」可以有大幅度的進步。我需要先完成幾見事,首先,先好好與自己相處、尤其是好好與自己的情緒相處,然後接受「不平等」、擴展自己的心野、減少「計較」,最後應該就可以全然的「溫柔待人」。我希望那份「溫柔」是發自內心,等到自己的骨肉都充滿了溫柔,我想自然就可以以此待人了。

第三張選了「安心又親近的歸屬感」,這特別指工作。聖心某些部分真的很好,尤其是工作氛圍,這大概是其他學校忘之莫及之處,但...這幾年發生的事,我還沒有安心。

最後一張選了「生命活出某種流暢度」,自己很訝異怎麼會選了這一張,不明原因,但看到「流暢」,內心就有聲音說「好美!!我想要!!」生命就好像涓涓細流般,不因為阻礙而停止流動,我也渴望平常的生活就有這種流暢感,不論喜怒哀樂,都可以繼續前進,不論喜怒哀樂,都能自在的和自己在一起。不奢求30+就能達到這種境界,但我希望這是之後的生命可以努力達到的目標。

關於「未來」,

基本假設就是前面的渴望都做到了,那剩下的就是「自我超越」了!至於要超越呢,我沒有基本假設,彷彿有了假設反而就變成一種限制了。但是,內心還是有一種強烈的感受,如果我的生命要得以完整,那麼往後的幾十年間,一定會發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大概是那種過去不怎麼在意,但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突然變得好重要好重要,生命多了些不尋常的色彩,卻顯得更豐富。我猜可能是和「藍牌」有關,畢竟自己是徹底的綠牌人,如果又是綠牌也沒什麼稀奇的;所以,最後另外一張「好好跟別人相遇」就是這樣出現的吧。現在的我,無法有更多的描述,但或許是指不論孰悉或陌生人,都能擁有開放的心吧(我現在還不想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