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imageCAG66ONJ.jpg  

【書訊】博客來

【簡介】

人,之所以快樂,並非刻意忘記失落,而是學會了療癒自己。
幫助全球數百萬人的最佳療癒著作,中文版首度問世

 

  一生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分手、被劈腿、離婚;家人、好友、乃至於寵物過世,空巢期——家人因求學、工作離家;無法再信任某人、失業、失去安全感、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家暴);入學或畢業、退休、戒煙酒、生病、財務狀況(變好或變壞)、打官司……

  然而,我們幾乎都在用前述的錯誤方法來處理「失落」的心情。這些方法沒有真正解決那段失落,只是轉移了。如果沒有讓一段關係真正「了結」,心裡頭的空洞依然會在那裡,這就導致了失落傷心多年未解。

  了結,不是遺忘,因為你不可能遺忘,而是要在身體上、情緒上和精神上,把「失落」發生當時來不及表示的,做個結束。

  為什麼感到失落?因為關係突然中止,於是我們在回憶裡把對方「神化」或是「妖魔化」,也就是只想著那段關係的「好」、或是只記得當時情景的「壞」。不然就是「矛盾」。像是親人長期抗病去世,你為他解脫、不再受苦而高興,卻又因為再也見不到他而深感痛苦。或是分手,感到自由,但也開始可憐對方、或是為接下來的生活深感不安。因此,你應該學會正確的「一個人的療癒」方法,你可以一個人進行,也可以找個伴(太親暱的朋友反而不好),但你必須一個人進行療癒的部分包括:

  一、拿出紙筆,誠實而詳細回顧你感到失落的幾件事,大多數人會找出三到四段「未了結的」關係。

  二、挑出一段最痛或一直無法化解的情緒,回想你跟這個人之間曾發生過、一起做過哪些事情,至少要回想起十件。每一段關係都有好有壞,你不能只想起壞的,也得寫下好的,至少要寫兩件正面的回憶。

  三、所有你感到「失落」的情緒,你覺得該做而沒做、或是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四、你不能站在對方面前要求原諒、也不能跑去跟人家說「我原諒你」,這都會形成一種侵犯;說道歉或是表白情緒,你出現當事人面前,反而不能暢所欲言。

  五、你要寫一封信、一封療癒的信,長短都可以,但不要超過三頁……,別寄出去,而是對著夥伴、對著誰或對著什麼紀念物品念出來。

【作者】約翰.詹姆斯(John W. James)、羅素.傅里曼(Russell Friedman)

  約翰.詹姆斯是美國傷心療癒協會創辦人,羅素.傅里曼後來加入,現任協會的執行長。傷心療癒協會舉辦療癒講座、證照課程,在加拿大亦有分會。兩人投入傷心療癒超過三十年,曾在大專院校、醫院、酒精與毒品勒戒中心、殯儀館與葬儀公司,還有各種社福、宗教、哲學團體機構擔任顧問、提供課程,已經幫助了數百萬傷心人。

【官方網站】www.grief.net/

 


 【推薦指數】

【書摘】

★所有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所有療癒也是個人獨有的。p39

時間本身並沒有療癒功能,能幫助你終結傷心的,是你在這段時間內所做的事。p53

六大錯誤觀念,越安慰越讓人失落:p56

1. 不要難過:「不要難過了」、「不哭了,乖」

2. 找東西來取代失去的:「下一個對象會更好」、「再買個新的給你」

3. 獨自傷心:「讓他一個人靜一靜」

4. 時間會治癒一切:「過一段時間就會好」

5. 為別人堅強起來:「你該為了○○而振作」

6. 保持忙碌:「讓自己有事做」

療癒:從你「獨一無二」的關係中「找出」未了結的部份,並且完成這種未了結。p62

對於過去,不該神化(把心思都放在過世者的美好回憶),也不該妖魔化(充滿抱怨、失望或憤怒等等)。p76

遭遇是別人造成,難過是自己造成。p85

逃避難過的方式:注意力轉移的活動(例:飲食男女)、時間會治癒一切。p104 

別人比你慘,不會讓你比較好過。p114

五項行動,解開失落的痛:p140

        1. 覺醒:你體認到確實有未了結的情緒關係

 2.  承擔責任:這些未了結的情緒有一部分是你自己造成的

3.  找出療癒的關鍵話語:關係裡頭,那些你沒有說出口的話

 4. 採取行動:把那些話寫下來

 5.  拋開失落:來個大掃除,與未說出口的話及痛苦說再見

只有活著的人會傷心,而這樣的傷心只有活著的人自己能解決。p142

老是將已逝的摯愛想成你理想的樣子,而不去想他們真實的樣子,你不可能了解與他們的關係。p151

三種未傳遞的情緒類別:道歉、原諒、重要情緒告白(significant emotional statements)。p175

原諒是:不要再一味希望能有個不同或更好的昨天。p178

當你請求他人原諒時,其實是你在操縱、要求別人做一件其實是你該做的事。你要做的不是要求別人原諒,而是去道歉。P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