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020_夢,沉睡的療癒力_平面書封.jpg  書中一開始栩栩如生的描述一般人對於解夢的迷思,來談者總覺得只要說出夢境,然後心理師就會很神奇的說:夢見OO代表XX、夢見##代表@@…….整體而言妳的夢境就是在說***,結束。當我對學生說我不是這樣看待夢境時,學生還會「專業」的說,可是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不是這樣分析的嗎?我不確定精神分析的解夢是不是就只是這樣,但我只能說自己對於解夢的態度比較偏向作者的角度,這大概也是我閱讀此書很有共鳴的原因吧;不是聽完夢境之後,像算命師般給出一個答案(如果潛意識只是這樣也太不潛意識了)!而是相信夢境是通往潛意識的路,而我的角色就是和個案一起探索、一起解密、一起領悟到「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雖然探索夢境要慢慢來,但這是一本開始閱讀之後就停不下來的解夢書!作者很會說故事!說了一個看似普通卻隱藏許多隱喻機關的故事!在閱讀上,不僅就像「夢」給人的感覺,有點神秘、有點好奇、剛開始有點不清楚作者想要幹嘛,但是又好想快快看下去、想知道最後作者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正如同想要解夢的當事人追求的是:夢究竟想要告訴我什麼一樣。在故事中不僅呈現一般人是帶著什麼樣的期待求助心理師,然後心理師又是懷抱著怎樣的信念、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協助、陪伴求助者「解謎」。除此之外,也有描述求助者在理解與探索夢境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感受,而一般人要怎樣透過自助的方式來理解自己的夢境。

 

整體而言,文字淺顯易懂、讓人容易閱讀,概念或步驟也很簡潔有力,就算沒有相關的知識背景,也很容易理解。作者更貼心的是,所有重要的概念除了透過故事呈現外,最後還整理成筆記,就像是武功秘笈般再次幫助讀者複習;有了先前故事的練習,再看理論的話就會更容易理解與吸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