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給17歲自己的一封信:
多虧無聊的大人,我們才能變成有趣的小孩
 

【撰文/九把刀】
 
17歲的你,正在做很多徒勞無功的事吧。
那時女孩跟你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徒勞無功的事,的確如此。
為了教她數學,17歲的你可強了,每次月考前參考書上每一題數學都反覆算十一次,算到看一眼就知道該怎麼解,你偷偷覺得自己很神,更佩服自己怎麼可以將努力用功讀書這麼無聊的事搞得那麼熱血。
 
唉,笨蛋。
 
 
十五年後,你會忘了怎麼算log,一樣活得很好。三角函數差不多也忘光了,我也沒有不對勁,每天一樣起床先尿尿再刷牙。雖然你還算記得排列組合的邏輯,但你已忘了怎麼列分母分子。因式分解這種國中程度的東西,你只會提出單純的數字。好吧,值得安慰的是,你好像還記得怎麼開根號,但我用的是最智障的十分逼近法!
 
那些大人都沒有跟你說,其實大部分的人一輩子只靠「加減乘除」就能活得安安穩穩不會有任何問題。有時如果你不計較店員找錯錢給你的話,減法爛一點也沒關係。
 
我想你也知道,大人總是為了你好,刻意忽略很多他們早已領略的現實。也或許他們很期待你可以成為多年後數學還很強的那人群中的千分之一,成為了不起的科學家與工程師,只是你資質不夠。怪你自己。
 
不過,我是要告訴你,用不到的東西是不是就不用學嗎?
不,以後用不到的東西,你還會被迫學很多,逃也逃不了。別逃吧,接受吧。
認真想一想,人生這麼長,如果我們只學用得到的東西,就跟只跟以後步入禮堂的老婆談戀愛一樣無聊。呵呵,其實你早就懂了,好多有趣的事都沒什麼用。
比如看漫畫,其實也沒什麼用,17歲的你再怎麼愛看灌籃高手,籃球一樣打得很爛。七龍珠你終於蒐集了一套,連基本的龜派氣功都轟不出來。現在32歲的我很迷海賊王,但也什麼用,我們出海光暈船就吐翻天了!(你知道你以後會長得像黃猿嗎?記住永遠不要承認!)
 
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亂七八糟的雜質,有的雜質跟大便一樣,有的雜質閃閃發光,你如果只要閃閃發光的部份,就永遠不會了解吃到大便的滋味有多麼度爛。
徒勞無功的事很多,但比起無法完成的夢想,徒勞無功只算是人生的小感冒。
你會有一個夢想。一些夢想。
 
 
來談談你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就想成為漫畫家這個大夢想吧。
雖然17歲的你已經覺悟到自己的確沒有當漫畫家的才能(千真萬確!),但你放棄這個夢想的時候很痛苦,可偶而在上課時的抽屜裡偷看少年快報,你還是會忍不住想......有沒有一點點的可能,有沒有一點點點點的可能,如果考上大學之後花更多的時間.......
答案是沒可能(斬釘截鐵)。
 
除了漫畫家,人生中無法實現的夢想很多很多,你得學會放棄。
我知道你現在很喪氣,但多年以後你會慢慢感到驕傲,在你放棄往職業漫畫家的路上邁進之前,你確實做了好多年的努力,你會曉得你不欠十歲的自己什麼。
有時候放棄夢想也是一種勇敢,如此我們才能保有力氣奪取下一個夢想。
 
 
我們一直沒有改變過的夢想,是愛情。
17歲的你覺得人生一片美好,因為你遇見了很愛努力用功讀書的她。你會堅定地覺得你正在喜歡的她在多年後一定會是你的老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
我不會告訴你答案。
並非因為我們都很喜歡猜謎,而是, X!我告訴你也沒用不是嗎?
你就是不信邪啊,你就是臉皮厚啊,你就是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努力就可以戰勝命運啊不是嗎?你就是認為一次追不到、兩次追不到、十次總可以追到吧!
 
笨蛋。
你就是這種大笨蛋才會一直吃大便。
哈哈。
 
 
對了,你永遠也不會喜歡「我從中學到了什麼樣的課題」這樣的勵志句型,你永遠都覺得小故事大道理的模式很噁心。
這樣很好啊!我們直接享受它,不見得一定要學到什麼。因為我們很幼稚。
YES,這些日子以來,你會深深體悟到人生中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所謂的幼稚。
 
恭喜你,你會一直幼稚下去。
 
愛看漫畫,看愛電影,愛抱狗上床睡覺,愛亂講話,愛作弄朋友,這些東西十五年後你還是一直繼續下去,希望你不要覺得我不長進。不過我比你有錢很多哈哈,你租漫畫,我用買的。你看二輪電影,我都直接衝首輪,家裡還有一個大櫃子的DVD。你愛的狗死了,我幫你葬了,我們都很想他。對了後來我養了一隻拉不拉多,是女生,肚子肥肥的,很會掉毛,所以我每三天要拖一次地,她很撒嬌,一樣沒有你不行。
 
很多女孩不喜歡你的不成熟,她們覺得你該慢慢長大。
 
原則上你也同意長大,但你心中的長大,可不是要變成那些所謂的大人。別管那些大人怎麼向你諄諄教誨,給你告誡,幫你上課......瞧瞧他們,他們就是無聊世界的最佳典範,即便你要長大也不要被制約進那種格格不入的異次元世界。
 
雖然你不喜歡那些大人的世界,卻也不必與之為敵,先別說有掌握權力的大人總有辦法給你苦頭吃的那部份,其實,多虧那些無聊的大人,你才可以變成有趣的小孩,永遠別忘了這點嘻嘻。
放心,你會遇到一個很喜歡你幼稚的女孩。
不過光靠耐心等待是沒用的,什麼緣份什麼命運都是虛無飄渺的屁。還是一樣,你得靠自己無時無刻睜大眼睛才把她找出來。值得的。
 
 
跟所有人一樣,17歲的你很想成功。
 
但其實你不大知道成功以後要做什麼,甚至不大明白成功是什麼意思,有很長一陣子你錯以為考上好大學就是成功的開始......唉,人生豈有這麼快決勝負的道理?
你這麼蠢,當然會失敗。
 
事實上你會遭遇很多很多失敗,你會挨拳頭,有時你會被揍得睜不開眼。
然而失敗是可愛的,成功則惹人嫉妒。
所以別太介意自己失敗的狼狽模樣,大家都會因為你很努力而安慰你、包容你、希望你下一次成功。大家都很真心,因為你實在是敗得很慘很好笑。
 
但所謂的成功反而不如失敗時的你所想像,伴隨著成功而來的東西叫諷刺,叫挖苦,他們會認為你既然成功了,所以必定喪失理想。喔喔,你問我怎麼辦?幹啊我不知道!多年之後你仍舊沒學會怎麼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也許我們都需要另一個「更遙遠的我自己」用時光機寫信教教我們。
 
噢不!算了吧!
其實我們都很討厭被說教,該怎麼學會就怎麼學會吧,學不會就學不會吧!
 
 
最後,你一定很想問我,現在的我在做什麼?
是不是實現了夢想,還是還在做夢?
 
很會說故事的你,當然知道時光因果的蝴蝶效應,所以我只能偷偷提醒你,32歲的夏天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一場戰鬥開始,在無限的炙熱之前,我所擁有的一切力量竟是源自17歲的你。
 
我得向你說一聲謝謝,你得回我一個抱。
......拐了一大彎,我們都回到了故事開始的地方。

文章取自:
http://post.books.com.tw/schoolpaper/blog_prt/34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