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關於愛的12堂課-醫學生玲玲的生命故事
詳細書目連結:
博客來

這學期因為修了死亡心理與諮商
所以被迫&有機會看許多死亡議題的書籍
我知道心理仍有很深的恐懼
但就當作是給自己的一次學習與考驗吧
畢竟「死亡」、「哀傷」、「失落」的議題,需要一直面對的

「關於愛的12堂課」是描述一位
從緬甸到台灣求學的醫學生突然罹癌的真實故事
看完之後,最大的心得是:書名取的真好
這的確是關於「愛」的故事
看到一個離鄉背井求學的僑生是多麼拼命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
看到身為癌症末期以及陪伴者各自的心路歷程
最重要的是,看到主角與周遭的人是如何在彼此的生命中發光
玲玲因為同學、老師、陌生人而得以好好死去
周遭的人因為玲玲而學習到如何好好面對死亡
不論死者或生者,因為彼此的激盪,都擁有了自我的價值

至於我
常常在想如果此刻罹癌的我,生活是否會有所改變
仔細想想,好像沒有改變多少
最大的改變是希望爸媽能到彰化陪我吧
本來想說一定會想回淡水,但似乎又割捨不下課業
而且也不太想放棄現在能與學生接觸的實習
(沒想到討人厭的課業居然放不下,真不喜歡這種感覺)
此外,就是好好寫信向朋友與學生告別吧

快要窒息時,才發現有時需要用力呼吸
將要瀕死時,才瞭解生命本身有多麼強韌
那麼,我又何其幸運在二十幾歲時就開始意識到「生」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