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的眼淚 by Irvin Yalom
最大的感想是:「Yalom,您是我的偶像!!」

大二下的存在治療報告,開啟了我對存在的好奇
「愛情劊子手」是我認識這位當代存在治療大師的第一本書
自此之後,Yalom的小說已列為我的必讀之書
而這一本小說藉由一位罹患癌症的治療師和其他七位團體成員的故事
來闡述偉大哲學家叔本華的思想
當然還可以窺見存在主義的核心議題-死亡、
「內觀治療法」以及團體治療.........等議題
我只能說這是一本哲學、諮商與文學兼俱的書
而Yalom是偉大諮商師與作家!!

有人說,小說中的朱利斯其實是Yalom本人的化身
因為年屆七十多歲的Yalom已然必須面對「死亡」
有人說死後的世界與出生前的世界無異
那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這是存在主義的核心問題
叔本華說:人生是痛苦的,所謂的快樂就是不痛苦
叔本華又說:人活著就是不斷的避免死亡
真實存在唯有當下的片刻
過去的、未來的顯然是不存在的
而人應當以理性的態度來看待死亡
「孤獨」是必要的,人應該把時間花在省思上
去整理自己內心的偉大思想
並相信這些思想都會流傳後世
很顯然叔本華是位悲觀主義者
而這樣黑暗的思想其實是孕育在一個充滿挫折的人生
但即使是這麼悲觀的人
依然可以嗅出那需要自我價值感、渴望讚美的需求
這是人的本質啊,我是如此的相信著
另外從朱利斯與菲利浦的對話
也可以瞭解yalom強調here and now(why now??)
與重視「關係」的理念
而人生的意義在於「助人」
當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為別人付出時
存在的價值便油然而生了

這本小說也描述了多場的團體治療
我想與其聽老師偏頗的講課內容不如看這本小說
更可以瞭解何謂「團體」
(由此可見,我對某位老師非常感冒)
「團體是有生命的!!」
這種團體的最高境界
我還沒帶領過也未曾參與過,然而我期待著
剛開始成員帶著各自的問題前來
或許是被迫的、或許有些許懷疑........
然而當成員可以彼此信任、產生共識時
團體就因此動起來了
而leader任務就是要負責催化成員
並且讓成員把問題帶到當下來解決
why now?? 這是朱利斯反覆問的話
等到團體有一定的默契時
可以發現人人都可以是leader
成員更可以是敏銳的觀察者與回饋者
藉由不同特質的人的洞察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那往往是改變的契機
這就是團體最神奇的地方!!

膚淺的心得不足以闡釋這本小說的偉大
在此誠心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