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85  

整齣戲的質感我很喜歡,

是那種再平凡不過卻又認真度日的情懷,

是個人的生命、是家族的生命,更是小鎮的生命。

 

曹啟泰太over的演出,格格不入,

畢竟淡水不像台北那樣炫目,

只是依循著自然與歷史變化而已。

 

原來淡水火車1988年就停駛了,

那年我6歲,

開往台北的火車超級有印象,

簡陋的區間車,綠色的椅墊、可以隨意打開的窗戶,

跟著爸媽一起到台北、台中,

那時覺得火車有一種魔法,可以帶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淡水是中西文化並存的小鎮,

長老教會很重要,傳統的信仰更重要,

紅毛城很重要,淡水老街更重要,

河口的夕陽很重要,依坡地的建設也同等重要,

靠海吃飯的淡水,靠山吃飯的三芝,

都是每天三餐飯桌的主食。

 

馬偕醫生的醫館、教堂、清水嚴、馬祖廟,

這些都是小時候常去的地方,

尤其是清水嚴、五月初六的大拜拜,是淡水人的年度盛事,

每次聽到有人抱怨這天太吵、為何要交管,

都會很想說:你這外來客請滾出淡水!

 

重建老街,外婆住的地方,

有多少的日子,就這樣輕鬆的沿著斜坡走到,

然後自由的在庭院前玩耍,

或者再從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小徑,

自由穿縮、走到市場、海邊或馬祖廟或英專,

又或者午後可以先散步到大姨家,

再去出海口看無敵的海景夕陽。

 

這些是我思念中的淡水。

 

夕陽,真的不如以前漂亮,

賣米苔目的伯伯、紅豆餅的老爺爺也不在了,

淡水國小漸漸沒落,

觀光客愈來愈多、房子拼命的加蓋,

完全剝奪我們自由呼吸的機會;

即便如此,還是不想輕易離開,

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