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關鍵少數

【內容】

★不為人知真實故事改編 將美國太空科技一舉送上世界之王寶座的幕後推手為三位黑人女性

《關鍵少數》敘述的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一群聰明的女性對太空發展提供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力。本片重現了這段重要的史實,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將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比了下去,並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大家都知道阿波羅計畫。我們不假思索地就能夠列出那些在太空中,為人類踏出一大步的男性太空人名單:約翰葛倫、艾倫雪帕德以及尼爾阿姆斯壯。然而,凱薩琳強生(Katherine G. Johnson)、桃樂絲范恩(Dorothy Vaughan)、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這三個名字學校裡卻沒有教,大部分人也不認識¬—儘管她們的膽試、才智,與在美國太空總署中擔任「人類電腦」的角色,是促成人類首次成功繞行地球,不可或缺的大功臣。這三位充滿遠見的女性,在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路上,還得克服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

導演希爾多莫菲(Theodore Melfi)( 《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將美國太空總署早期那段動人的日子,這群女性在太空界向上打拼的故事,變成這部劇情緊湊、有歡笑又深具啟發性的娛樂作品,除了讓我們看到是如何達成這近乎不可能的首例地球繞行,也讓我們知道當女人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除了一切的歡樂與成就,《關鍵少數》的背景也正是美國史上對於身份認同最為掙扎的時期:對於公民權利的抗爭;不用核武就贏得冷戰,並成為第一個成功讓人類探索到超越地球範圍外地區的世界強權;以及持續性的社會輿論,顯示出不論性別或是出身,誰都能對超越人類想像的科技重大突破做出貢獻,去改變這世界的未來。

 

延伸閱讀:那些電影裡沒告訴你的凱薩琳.強森

       三個女人幫助美國上太空!《關鍵少數》必看5大重點

 


推薦指數:

英文的片名:hidden figures,更能夠代表本片的意涵,不只是「少數」而已,而是在整個太空總署歷史中,長期被忽略、被隱藏的真實小故事;其實有卓越貢獻的人不只是3位黑人女性,但是這3位黑人女性所反映的是當年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對黑人甚至對女性的貶抑、偏見與歧視!

真人真事改編,是關於種族、性別議題的好片!看完立馬納入教育媒材,整體氛圍有點像姐妹,詼諧而勵志!!雖然這類的電影已經不少,歧視的內容也不陌生,但是看到美國川普先生的政策,就知道即使已經遠離種族隔離幾十年的現代,偏見與歧視依舊存在……而且似乎有開倒車的傾向……
我喜歡英文片名,hidden figures,透過電影,這3位隱藏人物被大家看見了!!我欣賞3位傑出的黑人女性,面對不公不義的現實,依舊抱持著溫和而堅定的態度,然後在關鍵時刻卻也可以勇敢挺身而出!
ps. 穿著過膝洋裝、腳踩高跟鞋、爬上樓梯、在大型的黑板上專注地寫下一堆數字與函數,對照底下白人男性瞠目結舌的表情,超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