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人生大事?

每個人在生命中都需要做出許多重要的決定,從求學開始,選擇要唸什麼科系和學校?就業後,選擇該做哪一類的工作?面對感情時,是否要和眼前的這個人共組家庭?要不要生小孩?面對毫無所知、不知好壞的未來,該如何為人生做出關鍵決定?

Ruth Chang: How to make hard choices

哲學家 Ruth Chang 在大學畢業後,也面臨了職業抉擇。熱愛哲學的她,認為在這個領域能夠接觸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事;但是另一方面,法學博士畢業的她,也明白往法律領域發展,能夠有較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在內心嚮往,以及現實生活兩相拔河的情況下,Ruth Chang 拿出一張紙,列出選擇哲學或法律的優與劣。

後來,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在做這樣重要決定的時候,她選擇了比較安全的那一條路,放棄十分渴望,但前途茫茫的未知旅程。當了一陣子律師後,Ruth Chang 後悔當初的選擇,因此她回到學校去學習哲學,並投入「艱難決定」的研究,找尋做決定的方法。


決定真有好壞之分?

她發現,做重大決定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這些選擇往往會影響未來更多的事,跟著這個決定隨之而來的每件事都有利有弊,而且也難以分高下。我們往往誤解這些選項之中,一定有一個正確無誤,但事實是,根本沒有唯一完美的選項。

Ruth-Chang-1

就像是吃早餐,在甜甜圈與麥片之間,要考慮的是健康和可口這兩種因素的比較。甜甜圈很好吃,但是卻會讓你的三高指數繼續向上攀升;而麥片能帶來較多的營養,但是嚐起來卻沒有那麼美味。

人生的重要大事就如同吃早餐是困難的決定,你要在所有隨之而來的影響間做出選擇,每一邊都有好與壞的影響因素,不論選擇哪一個,都不會有全盤皆贏,或全盤皆輸的局面。


為什麼做決定這麼難?

如果選擇沒有完全的好壞,就代表所有的選項都一樣好嗎?若真是如此,我們就能以擲硬幣來決定所有的人生大小事了。但事實並非如此,Ruth Chang 指出,我們在面對選擇時,最習慣的決定方式,就是比較所有選項是「好」、是「壞」或是「相等」。

Ruth-Chang-2

然而這樣的比較造成了「對價值有草率想像」。大家總是把一些無法比較的價值,像是幸福、愛、善良,看做像數量這樣科學的東西來比較,總以為能比出高下。Ruth Chang 說:「我們常以為科學能解決一切重要的事,但價值的世界不等同於科學的世界。科學能量化,但是價值不能。」因此,我們就不該相信價值的選擇中,只有三種可能的結果。我們應該把這些選擇看做全都「打成平手」,沒有孰優孰劣之分。正因為這些選項的價值都非常不同,決定也就變得更加困難。


你的人生由誰做決定?

不擅做決定的人也許曾想過,若是每一個選項都能分出高下,我們需要做的只有以理性選出最合理的選項,所有現成、最合理的因素,都會幫你決定出你的職業、另一半和所有大小事,這樣的生活似乎會輕鬆、簡單許多。

但毋須抉擇的人生也隱藏著巨大危機。其實在生活中,我們已經讓太多現成的理由為我們做決定,讓恐懼和擔憂控制自己的心,由外在的理由來決定自己的選擇,最後淪為了「理由的奴隸」。


如何做決定?

Ruth-Chang-3

與其永遠讓外在的「理由」幫你做決定,不如將自己放入選項之中,為自己「創造理由」,讓自己成為決定的那個「理由」。因為我喜歡畫畫,所以我要當畫家;因為我喜歡田野,所以我要住在鄉村裡。讓自己創造的理由來支持你做的決定,而非讓理由為你做決定。

不要從外界賦予事物的理由成為做決定的關鍵,而是要從內心去找尋自己的理由。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者,在做決定之前,問自己哪一個選擇才是真正的自己?

面對難以做決定的時刻不妨改變你的思維,將這些時刻視為難得的機會。Ruth Chang 提供另一種觀點,讓你能改變做決定的看法:「人生的決定雖然艱難,但正因為身為人類的我們擁有這份獨特能力,讓我們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理由,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那個人。做決定的挑戰和困難並非痛苦的根源,相反地,那是珍貴的禮物,讓我們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資料來源: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ruth_chang_how_to_make_hard_choices/


撰稿:Marssi Dr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