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 競爭力直升機

2015/10/15

 

處在人生的逆境,某些目標會一時無法達成,請接受你無法改變的部分,並且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可以改變的部分。

作者:克莉絲蒂娜・伯恩特(Christina Berndt

美國心理學會以塞利格曼的計畫為基礎,發展出一項名為「通往韌性之路」的計畫,並透過網路提供給民眾利用。這十種增加心理抵抗力的方法分述如下:
與社會接觸。

與家人、朋友及其他人保持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請你接受那些來自關心者的支持與幫助,萬一這些人需要幫助時,你也該伸出援手。那些參與社團、宗教團體或政治團體的人,可以從中獲得強韌。

別把危機視為無法解決的難題。

即使發生一件我們自己無能為力的壞事,還是可以藉由對危機的詮釋與反應,改變它所造成的影響。請你想像一下,將來一切會再度好轉。請努力試著挖空心思想一想,萬一再次遇到這樣的不幸,下回哪些部分至少會比較順利。

接受「改變是人生的一部分」。

處在人生的逆境,某些目標會一時無法達成,請接受你無法改變的部分,並且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可以改變的部分。

嘗試達成目標。

請為自己設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不要好高騖遠地夢想你根本無法達成的事情。請下定決心,並且有規律地做點什麼,即使那件事看起來微不足道,積少成多可以幫助你朝目標推進。

果斷地行為。

請盡自己所能克服困境,不要把頭埋進沙子裡,妄想困難很快就會過去。請採取主動,積極解決問題。

找尋自己。

請期待各種可以認識自己的機會。也許你會發現,自己從困境中獲得了成長。許多經歷過悲慘時光的人都在事後表明,自己不僅與他人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也覺得自己變得更強韌。縱然他們覺得自己受了傷,往往還是獲得更多的自我價值感,並且更加珍視自己的人生。

以正面的觀點看待自己。

請相信自己的直覺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注未來。

即使身處困境,請試著從長期著眼,以較大的格局去審視自己當前的處境。請不要將事態誇張。

抱持最好的期待。

請試著培養樂觀的態度,你才有能力抱持正面的預期。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去想自己怕的是什麼。

照顧自己。

請留心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做些自己感到有趣且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請規律運動。好好照顧自己,有助於強化可以克服困境的身體與心理。我們建議再補一點:尋找精神寄託!許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如果人們相信某種更高的存在,比較容易度過人生的困境,無論你相信的是上帝、阿拉、耶和華、佛祖還是印度教的滿天神明。不必覺得自己得歸屬於哪個偉大的宗教流派。有人從「大自然是我的守護者」這種信念得到幫助。有人則在某些神秘信仰的團體裡找到自己的幸福,更有人在政治理念裡發現人生意義。能幫助人們克服人生困境的,或許是團體的能量以及「自己歸屬於某個大整體」的信念。

當然,我們不必非得完成上述全部十點,才能抵達韌性之路的目的地。事實上,就連為自己決定做什麼對自己有益,也是韌性。健康心理學家施瓦澤表示:「韌性是許多因素的結合。」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為自己建立並維持良好的社會網絡。「我們最好不要讓日常生活太過具有衝突性。」他還建議人們,應該經常嘗試新事物,因為這能夠增強自我效能感。新事物不一定要十分複雜,學習烹調亞洲食物也不失為好點子,或者你也可以不斷練習倒車入庫直到完全熟練為止。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29115?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