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短暫的「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雖然受限於時間與體力,只觀看其中7部,

不同國家的教育議題,加上多有映後座談,除了看見紀錄片本身,也可聽聽別人的想法;

第一次認識CNEX,挺欣賞這專門推動紀錄片的組織,票價不貴(120)、套票更便宜(500元看10部),

紀錄片本身因「真實性」而容易吸引人,尤其是為那些微不足道卻依舊可貴的生命發聲,

加上如果遇見一位很有「溫度」的導演,啊...........非常迷人呢!

例如:那位跟著小朋友的年輕導演、那位耗費三年多跟拍的中年導演,

身上都有很純粹卻充滿power的生命力量,給予觀眾很大很大的勇氣,

那是迴圈很大的正向磁場,

所以,看完一系列的影片,最大的心得是「教育絕對是充滿希望的」!!

 

教育是因應時代變遷而必須持續改革的制度,

如果相信當朝的眼光,或許每個階段的教改或政策都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教育,與時代脈絡的政經背景密不可分,

改變,有其必要,在過程中如何接軌的漂亮的確是門藝術,

現代的社會,是多元的,所以我也相信:教育必須多元,

只要能適得其所便是好的教育,

只是困難點就在於:人們是否已經從一元論走向多元呢?

是否還相信唯一的真理?還是能接受多元的現象場呢?

 

我很慶幸自己待在一個具前瞻性、懂得尊重並充滿愛與熱情的教育環境,

我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或思考是:到底要給學生什麼?!

想要啟發學生不可或缺的能力,讓她們在未來可以生存並有能力創造自我,

我希望學生要懂得「倫理」,

倫理,是一種秩序,也是一種愛護與尊重;

我希望學生要懂得「設限」,

設限,是一種自制,也是一種主動選擇的能力;

我希望學生要懂得「生活」,

生活,是主觀的存在,也是一種活出自我的本事。

 

我知道教育之路還很漫長,但這也是我存在的意義之一,不是嗎?!

 

IMG_2729  

感謝送票的好心人!!

接下來準備好要迎向「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