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妹妹最新出爐的專業文章
有問題可以發問
本人會親自來回答您的問題呦



捐物≠大掃除》
大多數捐物者是抱著避免資源浪費的心情在整理捐助物資
把自己認為「應該」用得到的物品都捐出來
當然,基於物質缺乏的狀況下,機構仍然懷抱感激的心情接受
只是一旦捐物並不符合機構的需求時
既不能辜負捐贈者的善心,又無法使用的兩難情況
其實才真正會造成「浪費」
請懷抱平常心看待幫助別人這件事情
不需要過度臆測對方「可能」的需要
我個人的建議是問清楚對方需要哪些東西
按照對方的需求捐助即可

《盡量避免傳染疾病的可能》
由於之前我在集體生活式的機構內實習
所以最擔心引發傳染疾病的可能性
基本上我個人不太建議捐助穿過的二手衣物
除了有些老人有忌諱之外,也擔心病菌感染的危險性
另外像絨毛類的物品或是棉被、抱枕
可能潛藏引發呼吸疾病的物品,一般說來我們也不敢拿去使用

《自己將捐物分類》
我個人是比較壞心一點啦
看到許多用麻布袋or整箱完全沒有整理過的「雜物」
真的會懷疑自己是在機構內整理捐物還是走到資源回收場
如果可能的話,請自行盡量將捐助的物品分門別類整理好
以「乾淨」「整齊」為原則!


既然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其實我更想談一談大家對於育幼院的迷思......

《小孩子最需要玩具》
大部分的人聽到育幼院,直覺會想到玩具
某日我在捷運車上就親耳聽到一位媽媽威脅自己的小孩說
「你不乖一點,我就把你的玩具全部拿去捐給孤兒院的小孩唷!」
其實也不是不歡迎民眾捐贈玩具
前面已經提過,絨毛類、布娃娃之類的玩具雖然很受歡迎
卻也很容易引發孩子的呼吸、傳染疾病的可能性
而且短短兩個月的時間
我見識過許許多多所謂的「二手玩具」
即使玩具整體仍算完好,多數都已經殘破不堪、變色
我個人認為捐贈物資這個行為"動機"是好的,是值得鼓勵的
但是事實上"行為的結果"卻未必能達到預期中的「善」

《請懷抱平常心》
通常別人聽到我在育幼院實習的時候
會投以同情的眼光、散發出愛心的光芒
就像很多人以為社工=義工or志工,不支薪的恐怖眼神一樣
或許有人覺得我是冷血社工
我還是要強調,我們的孩子確實需要一點點旁人的幫助
可是他們絕對沒有電視上演的那麼「可憐」
至少在福利的保護傘下,他們和一般孩子沒有兩樣
在院內他們擁有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手足
也有許多專業人員共同努力、陪伴他們成長(雖然人力不一定充足

真正值得「拯救」「同情」「可憐」的
反而是那些尚未被發掘、潛藏在社會某一個小角落裡
還沒受到保護的人或是那些不符合保護資格的人
所以請對我們的孩子懷抱平常心
讓他們真正有機會過著「平常」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