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作者:侯文詠
書訊:金石堂
簡介:

如果他一直乖乖地當醫生,就不會有作家侯文詠了!
巨變時代,擁有8種最迫切競爭力的關鍵態度,為人生畫上驚嘆號!

你是心甘情願的乖、毫無懷疑的乖嗎?
乖就能成功、乖就能快樂嗎?
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被明日淘汰的巨變時代中,
只有不乖,才能確保你永不過時……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要求做乖寶寶、乖學生,最好大家都一輩子照著主流價值觀活到老、乖到老!那麼,為什麼現在卻反過來要「不乖」?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乖下去,但有太多疑問在等待我們去挖掘,有太多挑戰在考驗我們的應變力,有太多刺激在拓展我們的視野,而「乖」可能會讓你無法適應波動激烈的時代,「乖」可能逼你在遭遇挫折時選擇放棄……這樣的乖,怎麼會有進步的空間?人生怎麼可能獨一無二、精采好玩?

試著用「不乖」的角度想想:為什麼「認真」拚不過「迷戀」?失敗又怎麼會比成功好??什?我們總是用「別人的腦袋」,而不是「自己的腦袋」想事情?為什麼「視野」遠比「眼界」更重要?……

讓我們跟著侯文詠一起想想,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巨變時代中,如何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進而培養出適應變動的競爭力,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開創出自己想望的人生! 

 


推薦指數:

【書摘】
●「乖」的文明固然能夠擁有穩定性,卻缺乏對變動的適應能力。這樣無法「自我改變」的文明當然是危險的。p15
●  認真拼不過迷戀的。p42
● 「認真」需要報酬的誘因,但「迷戀」卻不需要。p54
● 「嬉於勤」者把「失敗」當成過程裡面正常的一部分元素,並且善用「失敗」這個元素能帶來的力量與樂趣。而「勉於勤」者卻把「失敗」當成必須努力避免、排除的一個「非正常」元素,非但不能利用「失敗」給自己帶來正面的動能,而且還在精進的過程之中,被「失敗」消耗掉太多的動能。p81
●  人生中最艱困的時期,便是獲得真正體悟和內在力量的最好機會。如果你的生命一帆風順,妳可能會變得軟弱。只有在經歷最悲劇性的環境中,妳才能激發出真正的力量。p85
●  構想規劃是獨家地圖:理由一,有了全面的構想規劃,自己對於時間、資源可以有更完整的掌握。別人也因為清楚你的構想規劃,因此可以適度地加入必要資源和意見。理由二,就算預定的情況發生了變化,事先有構想規劃的應變能力,還是比沒有好很多。理由三,構想、規劃是一種面對自我的書面承諾。p138-142
●  正因為未來無可預期,因此答案並不在未來。你得相信,現在就是謎底;你得相信,你自己的熱情就是答案。p197

 【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