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頭上長芽了
書訊:博客來
簡介:
本書原文為英文。是一本有關成長和改變的無文字圖畫書。流暢的黑色線條及柔和的水彩用色,畫面充滿動感與生命力,帶著大人和小孩來說說屬於自己的故事。

  打開書,映入讀者眼中的是一個活潑、自由自在玩樂的小男孩,他留著一頭隨意生長、有點長、有點亂的頭髮。小孩愛自由,大人有規矩。戴著眼鏡、規規矩矩、正經模樣的媽媽,看著小男孩那一頭如雜草般的頭髮,看著看著,忍不住拿起剪刀決定把那一堆雜草修一修。小男孩眼見不對,馬上逃得遠遠的──我就是愛這一頭亂髮,誰也不能碰。

  小男孩在花園裡到處自在的探險,身上穿著綠色的衣服,讓他和大自然融合一起,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突然一顆種子從天而降,正好落在小男孩的那一頭亂髮上。一天天,這顆種子竟然發芽了──這一頭亂髮想必是一塊肥沃的土壤,否則種子怎麼會發芽成長呢?

  規矩還是在的,小男孩的頭髮還是被剪掉了。可是長在小男孩頭頂上的那一株小樹苗怎麼辦呢?傷心的小男孩最後把小樹苗帶到山丘上種下,每天細心的灌溉它、照顧它。時間一天天過去,小男孩一天天長大,小樹苗也一天天變高;最後,小男孩長大成可以承擔責任、當了父親的大人,小樹苗也變成了茂盛的大樹,成為動物們休憩、可以遮蔭的場所。有一天,成為爸爸的小男孩帶著他心愛的妻子和孩子們再次來到山丘上欣賞這棵大樹,而大樹也以強壯、欣欣向榮的面貌來歡迎他們一家人。

  一個孩子,一個大人;一顆種子,一棵大樹──孩子.種子,大人.大樹,他們互相見證了彼此的改變與成長,也記錄下他們蛻變的故事。

  爸爸媽媽們一定也有屬於自己的、特別的成長故事,不妨對孩子們說來聽聽......而這個時刻又將成為屬於你的孩子的故事......


喜歡無文字的繪本,總是給人許多想像空間
與一般無文字的繪本又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它其實有點文字
而那些文字都是「聲音」

那「芽」到底從何而來呢?
那「芽」到底代表什麼呢?
小孩如何看待?又大人如何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