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的人生中,我接受過許多次的制裁。然而那不過是我應得的報應而已。
即使接受了懲罰,也不能真正彌補我所犯下的罪過。」★
我常常在想,會說這些話的人,他的過去是啥模樣呢
是充滿了恨 充滿了血與淚嗎
我沒有辦法知道這樣的「過去」的模樣
我沒有辦法衡量這樣的「過去」的重量
但是我相信 要擺脫這樣的過去 重新獲得自由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要求學生「學習」的老師,應該更認真的學著去瞭解眼前的每個學生。
因為這是老師的天職。」★
義家先生常常和學生一起學習新的事物 例如:滑雪、衝浪...
不怕被學生笑 不怕丟臉而失了面子
所以要求學生「學習」的我們 應該也要擁有一份學習的心吧

★「絕大多數犯錯的青少年卻都有著一個共通點。
我想,應該就是『少有機會與懷著真誠與熱情的大人相處』吧」★
這句話....不知道究竟對不對呢 要去問這些孩子吧
但是我還蠻相信的
我常常覺得 如果學校的老師都能真正關心這些孩子
是關心「人」而非「成績」
是關心「心」而非「離經叛道的行為」
把孩子當成「人」而不是一件又一件的case
遇到孩子中輟 不是抱怨的說:你知不知道填報很麻煩
而應該思考該怎麼樣孩子才肯留下來
辦理高關懷計畫 不只是用課程填滿
而平常卻不理會孩子
或者是遇到孩子出問題 就擺出「早知道會這樣」的冷漠
所謂的高關懷 不只是把孩子抽離出來吧
所謂的高關懷 不只是只祈求孩子不要惹麻煩吧
應該做的 是不是比書面文字更多更多呢!!

★「因為對導師而言,學生是有三十幾個,
但是對學生而言,導師卻只有一個。」★

★「在學校裡,老師必須努力教會孩子們『希望』。
因為希望才是引導孩子們找到未來的方針,
也是支持他們不畏困難勇敢前進的力量。
然而唯有『放心』與『期待』才會產生希望。★
我真的希望自己可以讓孩子看到「希望」
前題是 我得相信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我總是被學生們的舉動所引導,他們才是默默地教導我繼續努力的老師。」★
這是我接觸學生以前 不曾想過的事
直到實習後 才真正發現學生才是最可敬的老師!!

★「只是在一旁觀察、分析,是無法真正瞭解孩子的心理。
除非面對面的接觸他們,推心置腹的和他們相處,
否則決對不可能真正發現孩子們的本性。」★
坊間有好多好多關於青少年的書
可我總覺得這些書不怎麼好看
書中 青少年只有一個模樣
現實裡 青少年像個寶藏 有太多事情直得挖掘呢


關於這本書 太多太多心得了
有空再繼續寫吧 好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