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官網:http://blog.sina.com.tw/theworldisbig/
http://theworldisbig.swtwn.com/
簡介:(來自YAHOO電影)

★瑞士蘇黎世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保加利亞奧斯卡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本國電影 雙料大獎
★保加利亞金玫瑰獎 最佳劇本、攝影
★華沙國際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大獎
★挪威貝爾根影展 最佳影片
★2009台北電影節國際競賽片

他們帶了一盆花,跨上協力車,要送給遠方的她…

為了一探自己過去,他決定展開這趟「回家」之旅…
住在德國的亞歷山大,因為一場嚴重車禍而失去了記憶。此時一名自稱是他祖父的男子百丹卻突然出現,送給他一張老照片和一副雙陸棋,並要帶他「回家」。亞歷山大雖對百丹十分陌生,但當他如數家珍地說出了自己幼時的種種,卻使他驚訝不已。為了重新喚回記憶,並一探自己的過去,亞歷山大決定追隨百丹,展開一趟「回家」之旅…。

兩人於是帶了一盆花和一瓶葡萄酒,共騎一輛協力車往南出發。當他們踏上阿爾卑斯山時,百丹告訴他:這世界正等待他去發現…。當他在旅途中邂逅一名美麗的匈牙利少女時,百丹又鼓勵他,愛情稍縱即逝,要緊緊把握…。更有趣的是,百丹也告訴亞歷山大:命運就像你手中的棋子,而人生則是隨之起舞的遊戲,勝敗輸贏,一切都靠自己掌握…。

隨著旅程逐步接近終點,亞歷山大所遺忘的記憶,竟也越來越鮮明…。然而當兩人抵達義大利後,百丹卻在第二天便消失無蹤了,只留下了一句話:要亞歷山大靠著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究竟亞歷山大能否不負百丹的期望,如願找到「回家」的路?而百丹又真的是他的祖父嗎?這段旅途所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又會為他帶來什麼影響呢?當過去記憶一一湧現,亞歷山大是否又真能如百丹所說,成功擲出他命運的奇蹟呢?


喜愛指數:
(如果要看冷門片,個人比較推薦「等媽媽回家的孩子」)

拿不到預售票的贈品,心情不太好
看了2個小時的電影,卻沒有感受到想像的愛,心情更不好

若思考到此片的背景,會比較容易感動吧~
就像片中的祖父,
在共產鐵幕下,即使冒著坐牢的危險、冒著失去女兒與女婿的危險,
依舊具體實踐心中握有的信念,
我想,我行,我負責,我承受,沒有怨言,
也因此,與老伴相愛一生、與友伴的扶持、以及再度重逢的親情才會彌足珍貴,
即使共產政治讓我失去很多,但我依然擁有許多-這就是「愛」!

★男主角的祖父,是劇中充滿智慧的象徵,也是我最喜愛的人物!
正向的信念:在心中默想,骰子就會出現心想的數字;
命運操之在己:運氣是外加的,技巧與骰子卻是由自己控制的。


★男主角的媽媽很美!


★片中最喜愛祖父倆騎著協力車的片段;
不是火車、不是飛機,也不是各自騎車,
「協力車」充滿寓意,
正如同祖父說的:你還不知道方向,所以由我在前掌控,你在後出力。
(未說出口的:等待時機成熟時,我將讓你獨自自由飛翔!)


★若說此片有愛,我認為是祖孫之情:
祖父千里迢迢到另一個國度找尋孫兒,
祖父運用智慧幫助孫兒找回過往的記憶,
祖父不徇私的教導孫兒他的人生經驗與名言,
祖父鼓勵孫兒去追求幸福,
而等到孫兒記憶恢復時,放手,讓孫兒靠自己的力量回家,
(此時孫兒臉上的喜悅,是我最感動的部分)
最後,祖孫倆在陸棋中決一勝負,
奇蹟式的結局被很多網友批評,
但我卻覺得這代表孫兒真的可以繼承祖父的智慧了,
那是一種延續自我的成就,
更何況所謂奇蹟就是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發生,
沒有人可以賭定現實生活中骰子不會硬生生分成兩半,
so~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我喜歡!

總之,祖父用愛讓孫兒找回「家」,也找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