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
這是亞也得知自己生病時問醫生的話
是呀,為什麼是她?一個擁有幸福家庭、功課好、運動佳的15歲開朗少女
為什麼會得到如此殘酷的病?
「我為什麼要活著?」
這是亞也住院的某個晚上問媽媽的話
是呀,為什麼要活著
每天只能知道又失去身體的某一個部分了
而最終只能躺在病床上,什麼事也不能做
那麼,為什麼要活著!
「...現在之所以可以笑著和大家講話,那是因為我流下了一公升的眼淚...」
這是亞也與高中同學告別時的其中一句話
看完整部戲之後,絕對可以很輕易的明白為何女主角會流下這麼多眼淚
眼淚是用來了成就笑容的嗎?
我甚至會這麼懷疑著
這是這個寒假看過最感人的戲
不只是主角留了一公升的眼淚,觀眾們加起來大概也是這個數字吧

這是一部好戲
從知識層面來看,可以瞭解何謂漸凍人,而且保證印象深刻
從醫學倫理來看,可以思索的是病人是否有知的權利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學校到底教給孩子什麼
從生涯的角度來看,選擇是不是一種緣分?
原本茫茫的人生,因為出現了這樣的女孩,於是選擇走上醫生這條路
從哲學的觀點來看,則可以思索生命的意義
女主角曾經說過
過去已經離我太遙遠而未來又是那麼遙不可及
唯一可以做的是思考當下可以做些什麼
於是,趁可以走路的時候多走路
可以寫字的時候,一筆一劃寫下當時的心情
也因為有堅忍的毅力,所以在收到讀者迴響的那一刻
才能肯定自我,才確信自己活下來是有意義的
這就是人生
從一個純觀眾的心態,則隨著劇情起伏
細細體會主角們的心境,然後流下暖暖的淚水
為亞也而流,也為自己而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