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睡

【作者】村上春樹

【書訊】金石堂

【官網】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AI0957/index.html

【簡介】

睡不著覺進入第十七天
描述一個持續清醒的女人不定形的日常生活
短篇小說《睡》,原收錄於《電視人》,於21年之後經過「升級 (version up)」,
如今再生--
收錄德文版的插畫、村上為新日文插畫版寫的後記,
精裝插畫32K開本,村上小說世界的新「形態」。

一名嚴重失眠的家庭主婦,莫名無法入睡。起初擔心身體變異,漸漸地,女子發現自己食慾正常、意識清楚,只是「完全沒有睡意」。多餘的時間裡,她開始閱讀《安娜卡列尼娜》,端詳丈夫入睡的臉,逐步檢視自身。女子的現實世界已無異於睡夢,掀起如常表相下,變形的日常生活 

本篇小說是村上春樹少見以女性第一人稱書寫,充滿現代性的荒謬,卻令讀者強烈感受到心理緊張與恐懼。原作於1989年寫成,收錄在短篇小說集《電視人》中。21年後,德國出版社請來知名女插畫家Kat Menschik為全書繪製20幅插圖,將本篇作精裝單行本出版。畫作工筆線條與金屬套色,為這篇宛如卡夫卡及愛倫坡的恐怖故事,增添超現實的前衛藝術氣息。

村上春樹在書店看到德文版的單行本後,為之驚豔,決定在日本也以同樣形式出版,並趁此機會為這短篇小說做一些修改,算是在事隔二十一年之後,「追求另一種不同可能性的嘗試。」時報出版發行中文版本,原封仿照日本版以32K版型,將20幅畫作全數收錄,並以硬殼精裝形式出版,以貫徹村上意志。


迷濛指數:

有誰可以告訴我,村上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嗎?

不得不佩服作者創作文字的功力,悶到無可言喻。

 

如果我是女主角,大概也會失眠吧!

看似幸福、穩定的日子,背後卻是黑洞般的空虛,

空虛到只剩下例行的公事,只靠本能就能應付所有的生活,

悲哀;

更悲哀的是,即便內在的世界持續在崩壞卻沒人發現,

包括那個很愛我的枕邊人,我也認為自己很愛對方的人,

悲哀;

最悲哀的是,人或多或少也必須經歷像這樣的時刻吧,

還好,我已經逃離......

 

突然想起在彰化的那天:

豔陽高照的正中午,我從學校慢慢走回車站、準備離開,

已經進展到pilot的論文無預警的被宣判死刑,

而我的心正失去痛覺般在淌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