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概是乘載了過多的情緒,所以不自覺感性了起來;

能夠在心中默默為學生流淚、能夠在學生面前陪著學生一起流淚,

雖然有違師表,但偶爾一次,又何仿!!

 

Episode 1

一大早的個案會議,再次整理了對於個案的理解以及未來的晤談方向。

當成為個案僅存的安全感來源時,我也會有我的壓力與急切想幫助個案的心態,

還好,我有忍住,我知道自己得夠穩定才行。

我想那sparking time 就是突然的主動來到輔導室,然後選擇靜靜待在我身邊吧,

雖然我有一堆問題想要發問,但有時候只需要靜靜地就好。

 

看著督導的示範與談話,那多層次的同理居然也無法使父母冷靜,

但督導的神來一筆,正中紅心後,而使整個會談終於出現了契機。

諮商就像一刀兩面刃,可以助人也可以傷人,

人心很脆弱也很堅強,不管是生氣還是害怕,其實都是一種「力」的展現,

人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困難就在於習慣用很複雜的行為包裝很單純的需求。

再次提醒自己:不要隨意下定論,「人」沒有這麼容易理解。

 

Episode 2

我討厭開獎懲會議,尤其是在忙碌的今天!!

才剛結束個案會議,卻要馬上調整到開會的狀態,中間還得處理其他的事情,我討厭如此匆忙的感覺,

但我一定得出席,因為我要替我所認識的孩子發聲。

在提到那勇敢的喬,無預警地,我居然哽咽了,差一點無法說下去;

我被我自己嚇到,這是一種有失專業的樣態,至少我不想要以這樣的方式替我的孩子說話,

但在那下,我也突然明白一件事:I'm really proud of her!

 

Episode 3

最近發生太多類似的事件,讓我有點沮喪:我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但是,我還是想要了解每個孩子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行為。

匆忙開完會議後,緊接著就是匆忙的去上課,快速的講解、快速的回答學生們浪般的疑問,

然後,我要關心某個孩子。

每個人都會犯錯,我認為「教育」就是要允許學生犯錯,並且能從錯誤中學習,

「態度」決定這只是生命中的小插曲,還是註定一輩子的生活模式。

我和孩子對話了許久,最後在孩子嚎啕大哭&我的眼眶泛淚之下結束!!

是的,我的孩子做錯事了,太輕忽小事所衍生出來的後果,

但是我的孩子選擇誠實面對,不只誠實面對老師,也誠實面對了好友與同學,

雖然很害怕、很掙扎、很擔心接下來大家的眼光,卻還是選擇坦白一切。

最後,我對孩子說:

「謝謝妳,證明了我所認識的妳,沒有錯!!

也請謝謝妳自己,在過去如此認真、負責、有活力的學習與貼心的對待朋友,

了解妳的人都會知道這只是一個插曲,不會有人因此看貶妳。

因此,雖然最近肯定不會好過,但妳要相信這只是長久生命經驗的一種學習,

妳的人生不會垮台,反而會因新的反思與體悟而更加茁壯。」

  


 

 上完兩節課後,聲音啞了,腦袋也鈍了。

最近,一直在思考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

而輔導老師到底該做些什麼,又或者什麼事情其實不需要做。

若從教師的角度,我只要上課和做好輔導學生即可,

但是,在充滿人與人互動的學校場域,

我也期待自己可以真心對待每一個人,那怕只是單純的一句關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