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學生做錯事,就怕學生犯了錯還理直氣壯、麻木不仁或上演委屈的戲碼。

 

今天,又處理了學生違規的事件,通常學生的態度會決定我在獎懲會上的態度

輔導老師不一定要為學生說話,而是要說對學生有益的話;

通常會先問學生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雖然這可能淪為無用問句,

但卻可以了解學生怎麼詮釋自己的行為。

 

我知道孩子最近正面臨著重大的失落事件,

心理脆弱的情況之下,可能做出非理智的行為,也是可以被理解。

然而,孩子並不是這樣說的!

孩子第一時間就坦承了自己的錯誤,並且主動提到:

「雖然媽媽對學校說可能是因為失落事件,所以才一時做錯事,

但是我很不希望大家是這樣覺得。

因為失落事件,我真的很難過,但是跟我做錯事無關,

我做錯事就只是因為我做錯事了,沒有理由。」

 

看著孩子的眼淚,我知道她很難過,但這一次,她真的很勇敢

我相信這幾天她一定反覆思量,但最後決定了要以這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錯誤。

 

這很簡單嗎?!      我覺得不簡單!!

理論上本來就要是這種態度,

但實務上,不要說是學生了,又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做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