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P)

【 簡介 

泰國文學未來的發展會是關於「明天」的各種想像。──帕達.雲

  (p) 收錄了12則短篇故事,呈現了各式矛盾與衝突的生命處境,當人們生活在新與舊、神聖與世俗、在地傳統與外國文化的角力之中,如何變形生存?帕達.雲以批判的眼光觀察泰國社會,故事中的主角皆為在地人,卻以彷彿靈魂不在此處的「局外人」身分,在這座憂傷之城中,搬演著寒涼的諷刺寓言。

十二則短篇,十二段發生在泰國都市角落的心靈絮語

  (p) 裡的人物,在讀者看來可能有些詼諧和怪異,但相較於在裝飾華麗的廟宇前穿著傳統服飾,合掌對著遊客微笑說著「沙哇滴咖」示意致好的泰國人,帕達.雲故事裡的角色似乎更顯得真實——旅行者在泰國南方的叢林中發現了來自外太空的秘密;偷情的情侶目擊了男子被廣告招牌壓死;來自曼谷的母親努力存錢要帶著她憂傷的兒子去阿拉斯加看雪;女學生掙扎於理解為何一加一等於二;年輕男子無法停止想著他襯衫上遺失的釦子;而名叫拉媞卡的吸血鬼卻在芭達雅失蹤了。

  1+1 要怎麼等於 2 呢?等等,如果有 1,那另一個 1 是從哪裡來的?又為什麼要相加呢?只是這樣就已經是個大問題了。假如一個 1 是老虎,另一個 1 是兔子,加在一起,老虎一定會把兔子吃掉,那就剩下 1 了。如果一個 1 是水銀,加上另一個也是水銀的 1,水銀加水銀就會變成一大塊水銀,那也是變成 1 啊。——〈心悅的世界〉

  帕達.雲以天馬行空的思緒、好奇與批判的敏銳眼光觀察著泰國社會,持續探問當代生活的經典命題——存在的意義與失落感。故事背景大多在曼谷,人們在這座快速發展的都市中,掙扎著找尋生命的意義;從中可窺見充滿各式矛盾衝突的泰國社會,人們生活在新與舊、神聖與世俗、在地傳統與外國文化的角力之中。


推薦指數:

這本書從「書名」開始就很特別,只是個符號,(看完之後大概知道應該是跟「括弧裡的或然率」有關)

再者,作品是來自泰國,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泰國作家的作品,(立馬加分!)

第三,書封也很有設計感,像是簍空的水流符號,要親自把書抽出來閱讀。

第四,最重要的一點,書的內容讓我感到驚艷,有點詭譎、有點有趣、有點意猶未盡......有點不知該歸類為散文還是短篇小說;而可以確定的是能寫出這種故事的作者,想必應該也是怪的可以的人類,怪的我很喜歡,哪天他如果來台灣,我一定要去目睹他的風采!(google了一下,發現作者應該來過台灣了,殘念

看完12篇小故事,我覺得這是一本關於「想像」的短篇小說,更細緻的說法,是對於生存/生活/存在的想像。

 

第一篇-天台上的N和O:

第二篇-給媽媽的雪:

第三篇-阿崩:

第四篇-等待格:

第五篇-眼淚Party:

第六篇-敏銳的眠者:

第七篇-消失在芭達雅的女吸血鬼:

第八篇-秘密:

第九篇-括弧裡的豁然率:

第十篇-心悅的世界:

第十一篇-世界末日

第十二篇-看海的瑪魯

最後-與未知相遇,與帕達雲談寫作

 

 

 

1. Prabda Yo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abda_Yoon

2. 作家指南逐談 01 泰國|帕達・雲 PRABDA YOON 拾掇光陰:亞洲少年成長記事

3.2018 赤道二三五・東南亞文學論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Y7_sBRN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