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很紅,但看書名覺得是在說愛情,沒有興趣;今年書展無意間聽到作者張嘉佳的分享,他說:「自己是很平凡的人,沒有什麼才華、頹廢&失敗過,但如果自己的文字可以為別人帶了一點溫暖、一點希望,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是個真誠、擁有正能量的人啊,於是就買來看看。〈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有些只是散文,有些則像短篇小說,每天就是去上班的校車上或睡前看個2~3篇,看著看著就看完了,留下的是那些小人物記下的溫暖。

 

「我從一些人的世界路過,一些人從我的世界路過。......它們像寄存在月台的行李,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朋友的,不需要領取,於是融化成路途的足跡。p3」整本書都是在描述生活週遭遇見的人事物,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命運很悲慘、有些人的緣分是短暫的,有些人的友誼還能延續,還有一些人即便很想念但卻再也見不著了:「你如果想念一個人就會變成微風,輕輕掠過他的身邊。就算他感覺不到,可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人生就是這樣子,每個人都變成各自想念的風。p101」我懂這些道理,但想起過往的某些時刻,心仍會酸酸的,而張嘉佳特別會描述這類的情感,真實而唯美。

 

「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細小而瑣碎,卻在你不經意的地方,支撐你度過很多關卡。p177」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如果抱怨可以寫成一本書,鐵定是好幾本百科的厚度,而讓生活的基調是快樂而正向的,並不是仰賴發生什麼天大的好事,反而是生活中那些瑣碎而微小的亮點,當要總評目前的生活時,還是可以給出高分的!例如:上禮拜在課堂上和直升班分享川口俊和的書,結果下課時有位很愛看書的孩子跑來跟我討論「百年孤寂」,不到10分鐘的對話,我好感動;例如:我送一本日本雜誌給可愛的義工,當下看到那種心花怒放的表情,我很開心。翻翻每天的日子,偶爾有想要停下多看兩眼,就有基本分了!

 

ps.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同名電影版不錯看,雖然有融合與改編劇情,但沒有失去原本的調調。
ps. 〈擺渡人〉同樣改編自這本書,但太過浮誇、冗長!
ps. 稻城亞丁,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