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修女一生以慈悲之心幫助貧苦之人,種種事蹟已是眾人皆知,而閱讀本書之於我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再度喚醒自己的慈悲之心!」心靈工坊4月新書_德蘭修女:召喚慈悲_正封面.jpg

每天庸庸碌碌的工作著,幾年下來疲憊感不言而喻,總有許多的抱怨、悲傷或不平,為什麼總有人可以擺爛卻沒事,而自己卻得加倍的努力還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平庸的自己,最近常常這樣自言自語。當人覺得委屈、認為自己是被環境壓迫的時候,原本應持有的澄淨之心就會因此被蒙蔽,忘了上天所賦予自身的任務,忘了當初與自己的承諾、忘了萬事萬物的真理不是個人可以完全理解,而自己應該要謙卑以對才是!

《德蘭修女:召喚慈悲》以七個形哀衿與七個神哀衿為主題,分別陳述德蘭修女的言教、身教(眾人的見證)、默想、祈禱文來紀錄德蘭修女的種種事蹟,希望透過文字將德蘭修女的慈悲精神傳承下去。感恩天主讓我與本書相遇,讓我更理解德蘭修女一生奉獻背後的信念,那是指引我深深省思與效法的方向。最讓我驚訝的是德蘭修女的謙卑,她說自己就像一般人一樣是需要拯救的罪人,所以才需要仰賴天主的愛與悲憫,而每個來到自己面前的那些苦難之人都是耶穌的化身,所以要以慈悲之心好好幫助他們、好好愛他們。這讓我深深反省到:如果像德蘭修女這樣的聖人都是罪人,那自己豈不更加應該向耶穌祈求赦免自己的罪;當自己比別人更有能力解決問題時,應當抱持感恩的心感謝天主給予自己機會助人才是。

所以我很喜歡在每個主題中「默想」的部分,提供了許多問題值得自己慢慢思考,例如:我遇到衣衫襤褸骯髒的人會看不起對方嗎?捫心自問在和人接觸的時候,是否給予對方溫暖、友善的對待,來往的時候是否重視對方天生便應該享有的尊嚴?我是不是因為優越感而冥頑不靈?我的生命可有什麼地方是我需要去領悟、去承認自己無知,而需要著手再去學習的呢?(尤其是「卑微靈魂」的智慧)

看完本書想要牢記在心的是「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強而有力的問句,同時也是許多困惑時的答案。願自己能學習德蘭修女的慈悲為懷,先放下諸事的成見與評價,回歸真理:以心去愛、以手服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