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愛上川口俊和了!!💗💗💗
(電影還沒看,不知道有沒有比是枝欲和厲害?!)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日系小品,一定也會喜歡上咖啡館三部曲(在咖啡冷掉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回憶消逝之前)!為了表達對該系列的喜愛,我還花了很多時間畫家系圖(還被Yi-lin Liu翻白眼)、做人物以及各篇的整理,很久沒有這麼認真做筆記了(今年過年都在忙這件事)!!

剛開始看覺得有點像深夜食堂的咖啡館版,但後來覺得該系列小說整體元素更簡單、主軸很明確、出場的人物都有伏筆,讓人看了不至於太沈悶、會有點小驚喜!其實穿越劇的小說/戲劇並不少,但川口俊和把重點擺在主角為何想回到過去/未來,而且還有一條明確的前提:回到過去不管多麼努力,都不能改變現實!😱😱😱那為什麼還要想回到過去呢?這就是小說想要說的(不能爆雷),我很喜歡!

不管你多麼用盡全力、多麼努力想成為好人,人生總有遺憾!我喜歡日劇的原因就是劇情總不是完美或如你所願的充滿粉紅泡泡,但是在諸多遺憾中總是能感受到那來自人性的溫暖;眼淚,不只是為了遺憾而流,更是因為從遺憾中咀嚼出思念、滿足、珍惜、感動、愛而流的!所以,努力成為幸福的人吧!!💓💓💓

ps. 第三部曲(在回憶消逝之前)的場景是北海道的函館!我很喜歡函館,因為它跟淡水很像!

最後,還是想要小小爆點雷😝😝😝分享我最喜歡的一段話: 「我覺得,人的死亡不能成為不幸的原因。因為沒有人不會死亡。要是死亡成為人不幸的原因,那人就會變成是為了不幸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絕對沒有這種事。因為每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在回憶消逝之前)」

 

根據小說內容,畫了家系圖(不太確定對不對

家系圖(自製).jpg

 

還用word整理了人物表以及各篇的主題與摘要!(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認真了)

人物簡介.jpg

 

各篇摘要.jpg

 

回到過去的題材不少,但不只是回到過去或未來這麼簡單,是有條件的!

最特別的地方是很多人之所以回到過去都是想要改變現實,但其中一個規定就是:即使回到過去還是不能改變現實,

如果是這樣,那還要回到過去嗎?

這正是小說有趣而且值得省思的地方!!

(不能爆雷,就不多寫了)

  1. 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見到不曾來過這家咖啡店的人。
  2. 回到過去之後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3. 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須等到那個人離席時才能去坐。
  4. 即使回到過去,也不能從座位上離開。
  5. 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

 

 

  • 只要有心,無論多麼艱難的現實,都可以克服。所以就算現實不會改變,只要人的心能改變,這個座位就一定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咖啡冷掉之前)
  • 雖然改變不了過去,未來也不可知,仍有現在能做的事情,以及想傳達的心意。(在回憶消逝之前)
  • 人心隔肚皮,不管如何為對方著想,也無法任意揣測對方的心情。(在回憶消逝之前)
  • 在還沒有結束的世界裡,現在這個瞬間必須做的事,可能就是坦率地面對自己的心情。只要有必須傳達自己心情的重要的人存在,那就非得傳達不可。(在回憶消逝之前)
  • 我覺得,人的死亡不能成為不幸的原因。因為沒有人不會死亡。要是死亡成為人不幸的原因,那人就會變成是為了不幸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絕對沒有這種事。因為每個人一定是為了獲得幸福才出生的……(在回憶消逝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