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92_不眠之城.jpg我沒有去過紐約,紐約究竟是什麼模樣呢?!是時尚的?是光鮮亮麗的?是實現美國夢的?在作者筆下的紐約,我看到的是一個細膩、感性的城市,與印象中截然不同。我喜歡作者描述生活中的人事物,也喜歡作者不定時喃喃自語般的隨筆日記,甚至那些不知名的照片都蘊含著生命的氣味,雜貨店外籍員工、贈詩的人、計程車司機、藝術家、街上的資源回收者、滑板手、謝謝先生、哭泣先生等等……感受到的都是這些小人物認真過生活的生命力,不一定完美,但美。

Oliver說:「我不怕死,但怕虛度人生。」作者記錄了很多他跟Oliver之間的對話,而這些對話雖簡短但有好多值得我再好好思考的哲理,尤其是Oliver就是一位喜歡思考、喜歡追求真理的人。「每個人都有一條路,但要自己去創造。」Oliver就連知道自己的診斷後,都還保持著理性與希望,在有限的能力下繼續實踐自己想要做的事,如願發表了「我的一生」。此外,也能深刻感受到作者如何全心全意的陪伴在Oliver身邊,悲傷到心已碎,卻充滿了愛。花開花謝,冬天的枯枝在來年會再冒出新芽,但人的生命卻沒辦法重來;即便如此,也不想要忘卻那些回憶,我想人生有悲有喜、有甜有苦,才是最美的本質。

「人活著,一輩子都在回顧……心理想著,如果重來一次,自己可以做得多麼不同。但你一旦進了地鐵車廂,車門關上,你也就別無選擇了……地鐵只有一條路可走:向前。」因伴侶死亡而開始的紐約生活,這次並未因Oliver的病逝而結束,本書的存在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