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起源起源

【簡介】

 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受邀到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參加一場由未來學家艾德蒙‧柯許主辦的神祕晚會。柯許即將發表的「新人類起源說」據稱將解答人類存在的兩個根本疑問,足以顛覆達爾文以降的科學觀點。

  活動開始不久,全場數百位來賓都不禁被別出心裁的簡報迷住,蘭登也發現這遠比他想像的更具爭議性。精心安排的晚會進行到一半卻傳出槍響,有人要除掉柯許。眼見柯許的新發現就要在世界上消失,為了解開柯許上鎖文件的關鍵密碼,蘭登和古根漢美術館館長安布拉‧維達摸黑逃離混亂現場。自從刺殺騷動傳出,王宮出面滅火,主教蠢蠢欲動;今日政教關係不再牢固的西班牙,神聖宗教與尊貴王室已無法安定人心。此刻,同行逃往巴塞隆納的兩人,沿路凶險不斷,被迫躲進高第的聖家堂內鮮為人知的密室中,如今唯有仰賴維達館長提供柯許在世前的種種線索,蘭登或許有可能解開柯許設下的重重密碼,搶救可能永遠失落的新發現。

  「密碼不會自然出現,必須被創造。」在這部《達文西密碼》的驚人續集中,羅柏.蘭登將穿過隱晦歷史與極端宗教的黑暗長廊,直達最初始的生命起源。十五世紀以來,從伽俐略到霍金到複雜科學,在這個混亂、失序、人心徬徨的年代,從宗教、王權、政治領袖到哲學家,我們如何回應每日不斷翻天覆地的科學新發現?突現的生命答案,又為何讓人誓願以性命守護?

  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要往哪裡去?


  未知生,焉知死?數千年來,關於人類存在的兩個根本疑問,在權力爭霸的歷史中莫衷一是。長久矇蔽、令人屏息的真相,即將解開。邱吉爾曾言:「偉大的代價是責任」。生命有何意義?又將如何終結?原來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答案就在起源之中。只有看見死亡,人生才有成為傑作的可能。解開起源之謎,可能改寫人類命運的下一步。

  本書創意驚人,被譽為丹布朗迄今最高明最具娛樂性的小說。

【書摘】

*米勒尤里實驗
*熵entropy
*宇宙偏好混亂
*生命是個特別有效的散發能量工具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來自虛無......也來自每個地方。我們來自創造全宇宙生命的相同物理法則。我們並不特殊。我們是熵的必然結果。生命不是宇宙的重點。生命只是宇宙為了散發能量創造出來,並繁殖的東西。p445生命從物理法則中隨機崛起。p447
*補間tweening
*2050新物種吸收了人類成為優勢,第七王國,科技體。p454
*強制共生:我們變成混合的物種,融合了生物與科技。今天活在我們體外的工具-智慧手機、助聽器、老花眼鏡、藥物......50年內會融合到我們體內,直到我們無法再自認是現代智人的程度。p457
*請各位對人類的創意與愛的能力要有信心p458
*如果物理法則強大到可以創造生命,法則又是誰創造的?

【名言】

科學和宗教並非競爭對手,而是企圖述說相同故事的兩種不同語言。這世界容得下兩者並存。p18
大腦的根基程式:唾棄混亂,創造秩序。p98
早期人類花了一百多萬年從發現用火進步到發明輪子。接著只花了幾千年發明印刷術。然後只花了兩百年製造出望遠鏡。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以越來越短的幅度,我們從蒸汽引擎躍進到汽油動力汽車,到太空梭!然後,我們只花了二十年就開始調整我們的DNA!現在我們用月份衡量科學的進展。p110
 「現在假新聞跟真新聞同樣有份量了。」p191
安東尼.高第:沒有什麼是發明的,因為它已經先寫在大自然了。原創性的意思是回歸起源。p267
「黑暗的宗教離去,而甜美的科學主宰。」p363
「成功就是從一次的失敗進入下一次失敗,而不喪失熱情的能力。-溫斯頓邱吉爾 」p412
「偉大的代價是責任。-溫斯頓邱吉爾 」p459
未來的禱告詞:「願我們的哲學跟上我們的科技,願我們的同情心跟上我們的力量,也願愛而非恐懼成為改變的動力。」p459
May our philosophies keep pace with our technologies. May our compassion keep pace with our powers. And may love, not fear, be the engine of change.
「歷史會善待我,因為我打算自己寫。」p471
愛是出自另一個領域。我們無法在需要時製造它。當它出現我們也無法壓抑它。愛不是我們能選擇的。p474

景點

蒙塞拉特修道院圖書館、古根漢美術館、賽維爾大教堂、布達佩斯猶太教堂、阿穆德納大教堂、塞切尼鎖鏈橋、帕爾瑪天主教會、聖家堂、米拉之家、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吉羅納塔教堂。

 


推薦指數:

平常是不看推理小說的,所以不太知道以推理小說的角度,這是不是一本好書;

但對我來說,這本書真的不錯看,夠懸疑(我猜不到兇手)、夠有內容,某個程度也回應了我的好奇。

當初是「人從何處來」與「人往哪兒去」這兩個命題吸引著我,

沒想到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去回應哲學的問題(我以為),

然後書中的科學論述,對一個完全沒有科學概念的我來說,真的煞有其事!

所以很想問學科學的人,真的是這樣嗎?

另外還有一個疑問就是:即便是科學主宰的世界,難道就不需要信仰嗎?

雖然就主角而言,科學信仰也是一種信仰、宗教,所以宗教沒有消失。

那究竟想要活在完全沒有科學的世界還是完全沒有宗教的世界呢?

如果完全沒有宗教,那就是書中所提及科學的世界,還是無法想像那愛與同理心還在嗎?

跟機器人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書中是說以後的物種就是AI融合人類)

如果完全沒有科學,那就要全然的返回自然,是可以,但現在得重新學習,應該會很辛苦。

 

 

★書中有提到的名畫

(一)高更的<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

 

(二)Blake William的<永恆之神The Ancient of 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