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關於愛與其他的惡魔關於愛與其他的惡魔

簡介

在一場驅魔儀式前夕,卡耶塔諾‧德勞拉神父作了一個奇怪的夢:一頭古銅色長髮的少女坐在窗前,一邊吃葡萄,一邊望著窗外的雪景。藤上的葡萄每拔下一顆就會長出一顆新的,怎麼吃也吃不完。少女坐在那裡好多年了,卻一點也不著急,因為她知道,吃完最後一顆葡萄就是死亡的來臨。

  隔天,德勞拉神父見到即將執行驅魔的對象後大吃一驚,因為她就是夢中的那位長髮少女。少女名叫希娃‧瑪利亞,在十二歲生日那天因為被一隻惡犬咬傷,就此被認定遭到惡魔附身,她的父親伊那西歐受不了世人的流言蜚語,於是決定讓希娃‧瑪利亞接受驅魔。

  看著眼前不成人樣的希娃‧瑪利亞,德勞拉神父心生憐憫,他為少女送去美味的食物,為她念誦美麗的詩句,他為少女的純真所吸引,也在不知不覺之中,深深陷入了愛情不可抗拒的魔力……

  延續《百年孤寂》的一貫魔幻基調,馬奎斯在本書中更進一步探討人類歷史中比「死亡」更重要的主題──「愛情」。愛情是天使,讓人感受到無上的歡愉;愛情也是惡魔,它同時帶來了深沉的悲傷。我們總是忍不住跟惡魔做交易,往往得到短暫的快樂,付出的代價卻是漫長的痛苦……


推薦指數:

衝著是馬逵斯的最後長篇小說,就一定要立馬下單帶回家的!

一口氣看完,希娃也太可憐吧,還好她在臨終前曾經歷所謂的愛情(如果那稱的上是愛情的話),即便以世俗的眼光來看那是扭曲的,但又如何?

若說馬逵斯的小說總是圍繞在孤獨、死亡和愛情,那這本小說的確也充滿了這3個元素,

何謂孤獨?何謂死亡?何謂愛情?

看完小說後,我覺得最孤獨的時刻莫過於是出生於好的家庭,但卻得不到父母的愛,甚至明明是白人小孩但臉卻塗黑;

死亡意味著生命結束,但是我覺得最有死亡氣息的莫過於是希娃被關在修道院的監牢裡了,根本就是人間地獄;

然後什麼是愛情?黑妞的愛比較像是親人,給予希娃照顧與溫暖,然後就是德勞拉的愛了,不顧教義而拼命想要解救希娃,每晚就是想要跟希娃在一起。

「我為妳而生,我為妳重生,為妳而死,為妳而亡。」

德勞拉神父說:「我會結束,因為我把自己託給一個明知道終將失去和毀滅我的人。」

這樣看來,是愛情無誤!短暫但卻是黑暗中的微光!

 

看完這本小說還有一種荒謬感,到底誰是惡魔?到底誰比較高尚?

那些從西班牙運過來的黑奴可比在修道院的那群修女高尚多了吧!

至於那些惡魔們,生下小孩不給予愛的是惡魔、把自己的小孩送到修道院去送死的父親是惡魔、打著天主教的名號而將小女孩折磨致死的修女們更是頭號惡魔!

 

希娃真的被惡魔附身嗎?或許真的有惡魔,惡魔是來自於父母、醫生、修女......的邪惡投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