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心靈小屋The Shack

簡介

歷經喪女的家庭悲劇,麥肯(山姆沃辛頓 飾)一直無法走出痛徹心扉的傷痛,某天他意外收到一封署名上帝的來信,邀他到小女兒被殺害的山中小屋,到底是凶手的挑釁,還是真的是上帝的邀約?

面對傷痛 找到自我
麥肯和三個小孩一同到山區露營,小女兒蜜絲卻突然失蹤,警方連日在山上徹夜搜查,最後在一個偏遠的小屋中發現蜜絲的洋裝,洋裝沾滿血跡,但遲遲未找到她的屍體。多年過去,麥肯仍然走不出喪女之痛,在某個暴風雪天,麥肯收到一封信,邀他到他最不想回憶的地點「小屋」,署名竟是老婆對上帝的暱稱「老爹」,他充滿疑惑和憤怒,決定踏上這趟沉重的旅程,回到小屋找尋信中背後的秘密,而他在小屋發生的一切,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真的遇見上帝了嗎?


喜愛指數:

(我比較喜歡「不存在的房間」和「海邊的曼徹斯特」)

 

信念決定一切!!

相信上帝本身就是一種強而有力的信念,所以與其說上帝真實存在,不如說「信念」使上帝能存在,就像影片中的主角如果「相信」上帝,上帝就能帶你脫離恐懼。

電影中的上帝說:「我從不懲罰的,因為罪過本身就是懲罰。」所以同性戀是一種罪,本身就是最大的懲罰!這個說法我同意,因為現實的確如此,所以擺脫的方法就是:脫離這種信仰!因為一般人可不是這樣想的呢!!

本片傳教意味濃,除了三位一體外,還有智慧女神出現說:「你以為可以審判所有人嗎?!包括審判上帝?!」然後要證明人類不能像上帝一樣審判一切,智慧女神要主角決定:「某個小孩可以上天堂、其他的要下地獄。」然後結論是善良的小孩被殺害這並非是上帝所為,上帝是良善的,只會做好事!所有人世間所發生的惡事都是魔鬼所為。→這個信念真的很玄奇,意思是說所有的痛苦、恐懼、殘忍......都與全能的上帝無關,那都是魔鬼做的事,這種二分法切割的十分清楚!所以上帝是良善的、是充滿愛的,這我認同,但上帝是「全能」的?!

 

信仰的確可以協助人面對創傷,並且走過悲傷歷程後得以復原;同樣地,但我認為心理治療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事實上,以目前的信仰,我更信奉心理學是一門可以幫助人類快樂的活在現實之中的學問!)

小時候家暴的陰影和小女兒意外身亡,2件創傷事件就足以讓一個人的情緒凍結!因為有家人的愛和朋友的關心,所以幾年來還可以擁有生存的能力,只是過得一點都不快樂!

面對小時候的陰影,很重要的是要記得去照顧內在小孩,兒時的無能為力與傷痛並不是孩子的錯,而成人後的好爸爸的確可以回頭去疼愛去照顧當時/現在的內在小孩,甚至於在心中與壞爸爸和解!

而面對失去小女兒的悲痛,不只是父親也是整個家庭必須要一起走過,這不是誰的錯,錯的是那位殺害小女兒的兇手!悲傷需要時間醫治,而心中的悲痛是來自愛,因為愛所以悲痛,但也因為愛所以可以從悲痛中療癒。把小女兒的靈魂帶回來(這時候就覺得民間習俗中的招魂真的有它的療癒作用)、以愛的形式永遠都和大家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