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青藏高原(李大羊,2016)

→喜愛自助旅行(登山)的李大羊,走遍藏區(西藏、青海、新疆、四川),書中有許多關於登高山的知識,包括行程安排、必備物品、各路段的注意事項等等,寫得非常詳細,然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作者在每個秘境中所分享的故事,讓我可以更瞭解藏族一些,時而有感而發的心情/感想或是信手拈來的詩,充滿了動人的情感,感覺就是個愛好自然、喜歡簡單又浪漫的旅行者。在作者的字裡行間,感受到那顆想要保護大自然、不忍大自然被破壞的心,以及想要靠近藏族卻也想要給予對方尊重與空間的體貼,我喜歡這樣的心細以及對大自然極微尊重的態度,然後這也提醒了我:到了藏區,應該要減少製造的垃圾、盡量找藏人開的店消費、對於藏族文化要給予高度的尊重,畢竟所有的「方便」以及普通人之所以可以輕易踏上青藏高原,這都是破壞那片高原土地、犧牲藏人生存的環境而得來的!雖然有人會說,這增加了觀光的收入,可是我得虛心的請問:究竟是增加了漢人的收入還是藏人的?!究竟是漢人願意的還是藏人願意的?!畢竟漢藏之間,藏族永遠是弱勢(尤其是現在)不是嗎?!因此,如果我真的可以踏上青藏高原,必定要懷著感恩的心,對大自然、對那片土地、對在那裡生長的人們、對服務我們的人.......感恩!

西藏‧阿里(旅讀中國,2017)

→雜誌,介紹阿里區域重要的景色與風土民情,與發現者旅行社合作,宣傳意味濃。

天地西藏:孤寂阿里(邱常梵,2016)

西藏之旅:收藏最經點的美景(墨刻藏羚羊編輯部,2016)

圖說西藏史(Claude Arpi, 2017)

樂土背後:真實西藏(唯色,2016)

→唯色是西藏女作家,用文字寫下西藏的現況而被中共盯上、限制行動。原本就知道中共一直打壓西藏,但看了這本書之後,更發現殘忍的事真的很多!例如:為了建設,反而藏人沒水沒電;派了一堆武官監視、鎮壓;提倡教育,用漢字取代藏文;把歷史黑的寫成白的;強迫藏族放棄牧業家產,遷移至偏遠小鎮;沒收藏人護照、限制藏人行動、破壞古文物、到外地參加法會回國者必須接受學習班(軟性洗腦監禁)、在寺廟高掛領導人照片、禁止藏人轉山......看完這本書,其實很驚恐,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跟集中營沒什麼兩樣;更擔心的是,即將身為遊客的我,眼中所見的究竟是不是真的?!對於藏族,是益處還是間接破壞?!就好像今日才在思考為何大的旅行社都主打在西藏住五星級飯店,除了高級之外,才發現這原來也是中共的手段,申請藏簽需要旅行社團體申請,申請時需交代行程,若行程住的是好的飯店則通過率會比較高,反之則可能申請失敗,為什麼呢?!因為凡是高級飯店或餐館,一定是漢人的啊!

壯遊.西藏.聖湖(美朵,2016)

→這本書比較像是旅遊文學,記錄了作者到西藏各地所遇到的人事物,筆調溫和

重生的觀音:第三個西藏的故事(李江琳,2017)

走過倉央嘉措的傳奇(邱常梵,2014)

→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除了喇嘛身份讓人敬重外,當然就是那浪漫又成謎的成長過程以及最後的行蹤。如果跟我一樣也喜歡倉央嘉措,可以跟隨著作者尋找他的蛛絲馬跡,畢竟我也相信所謂的佛法乃源於每個人心中、在天地萬物之中,相信消失只是為了要遠離政治的污染、去做一個活佛該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