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擁抱,或是飯上撒點鹽

【作者】江國香織

簡介

坪田讓治文學獎|紫式部文學獎|山本周五郎獎|直木獎|島清戀愛文學獎|中央公論文藝獎|川端康成文學獎|得主江國香織創作新指標!

   在堅定不移的愛戀盡頭,是寧靜的孤獨。

  母親走進圖書室叫我時,我正坐在景觀窗窗台看書,我和兄弟一起被叫到父親面前,聽聞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我們三個即將得去上學。一直以來都在家自學的我們,根本難以適應,短短三個月便結束了學校生活。我雖然覺得如釋重負,但也明白了一件事:在同學和其他人眼中,我們柳島家是個不可思議的家族。

  富有的外祖父、來自俄羅斯的外祖母、才結婚半年就結束婚姻的阿姨、看遍世界各地浪蕩的舅舅、優雅溫和的父親、美貌纖細的母親、同母異父的大姊、光一哥哥、我,再加上親生母親另有其人的弟弟卯月,這樣的家庭組合,旁人根本無法想像。

  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建構起這樣一個微妙又溫柔的家庭?為什麼當其他人看到我們家人總是熱情擁抱對方時,會露出那樣驚異的神情?究竟,綿延百年的「家族秘密」是什麼?如果一定要說,那麼大概是因為,我們擁有旁人無法理解的自由與愛吧……

  擁有獨特價值觀與美學意識的柳島家族成員,每個人在融入社會時均遭受過挫折,這種歷史不斷重複上演著。時代、場地與敘述者層層疊疊地編織出故事,乍看以為是「幸福家庭」的故事。被隱藏的過去,透過各敘述者的視角以各種方式窺探了各自的真相……


好久沒有啃厚厚的小說了!難得放長假,就是要窩在家裡看小說!!

江國香織的出書量也不小,但我只停留在很久以前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這次純粹是覺得書名很有趣,所以買來看看!(對,我買書真的很不理性

 

小說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描述柳島三代所發生的故事,

每一篇都是從其中一個角色敘說(除了賣壽司的,其他的都是柳島家人)

特別的是沒有按照時間軸依序敘說,1982-1968-1987-1960-1984-1964......1995-2000-1969....-2006

要看到倒數幾篇,才會知道簡介所指的家族秘密究竟是指什麼。

(但我覺得其實還好,沒有所謂秘密,那些故事依然有機會發生)

 

每個家族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或特色,

「富豪」+「混血」,就已經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了,(豪宅、傭人、司機、園丁、花不完的錢)

還有一些可愛的用語,例如:可憐的阿列克塞耶夫、悲慘的尼金斯基、全都是阿列克塞耶夫的錯(無可奈何、無能為力)

除此之外,家中小孩都是在家自學,除了幾位曾短暫就學過外,其他的都是等到大學才進入一般的教育體制(或不升學),

然後整個家族有結婚生子的、有一輩子單身的、有結婚又離婚的、有結婚前劈腿生子的、有結婚後外遇生子的......

有一輩子離不開家的、有大學就搬出去住的、有出國遊學一陣子再回家的、也有突然離家出走的.......

以上這一些元素,理論上應該要時時上演民視八點檔,

但是大夥兒彼此住在一起而沒有違和感、接受與包容程度很高,

這就是柳島家了不起(異於常人)的地方!

所以柳島家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忽略他人的眼光而真實的做自己,這一點好生羨慕!

或許就像書名吧,

擁抱,我愛我的家人,為何不能彼此擁抱?!

白飯直接吃也很好吃,但為何不能在飯上撒點鹽?!

「愛與自由」是柳島家的核心價值,

因為有愛,所以可以彼此包容與接納,

因為相信自由,所以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情感、職業或生活!

 

小說看完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想知道絹當初為何不選擇「他」、百合為何這麼這麼潔癖與強迫、占部為何都不說話、桐之輔除了自由還想追求什麼?!

想問菊乃自由和任性妄為有何不同?!豐彥為何老了才要離婚?!望和卯月是怎麼想爸媽的?!

生活在柳島家,有沒有他人比較無法理解的沈重?!

 

家系圖.jpg

 

難得看一本小說,還這麼認真畫了家系圖,

畫完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沒有畫同住的曲線,因為我覺得會破壞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