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名】高台家的成員

【簡介】 興趣是妄想的不起眼女孩‧平野木繪 (綾瀨遙),突然被從紐約分公司來的超帥職員‧高台光正 (齋藤工) 邀約吃飯,讓她大吃一驚。其實光正擁有某種特殊能力!而光正的妹妹 (水原希子) 和弟弟 (間宮祥太朗) 其實也有那個能力──人氣作家作品森本梢子所創造的不可思議愛情喜劇漫畫真人化!


無意間在飛機上看到簡介,日片+綾奈遙+讀心術,很吸引我!

女主角是個愛幻想的人,常常在腦中上演小劇場,而男主角是個趨近完美且會讀心術的貴族男;有讀心術到底好不好呢?!如果另一半會讀心術,妳會接受嗎?!

對我來說,讀心術真的好壞參半,能夠快速理解人是一大優點,但同時卻也會得到許多太過真實的想法;就像學心理的,大致上來說,理解人的能力優於一般人,好處是我可以快速的知道對方的想法與感受,尤其是可以快速知道和對方對不對盤,但缺點就是因為可以快速的下定論,所以就失去了很多探索、未知的可能性,同時也可以知道別人的陰暗面。陰暗面,對我來說是辛苦的,老實說要面對自己的和服務對象的陰影已經耗掉大部分的心力,平常的時候,我可不太願意再多花心思,還是不知道的好,「訊息爆炸」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那如果擁有會讀心術的另一半呢?!免不了還是會像女主角所擔心的吧,有一種被看光光的感覺!可是如果我真的很愛對方、很信任對方,我也會覺得這樣很好,不用說話(我喜歡!!)就可以被對方所理解,然後對方還可以不被嚇跑,那真的是很美好的事!但是要牽手走一輩子的伴侶,我想彼此瞭解的程度應該要趨近於一致,對方要很瞭解我,同時我也要很瞭解對方才是。

除了深刻的理解外,電影也呈現了另一個重要的溝通議題:要勇於表達出來!對於不會讀心術的普羅大眾,如果真的想要和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適時與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真的好重要!這是一部很適合過年看的電影,很喜感+幸福的結局,我喜歡!!

 

【影名】何者someone

【簡介】日本學子面對同為畢業生、既為朋友又是競爭對手的尷尬心態,都在作者朝井遼的小說《何者》當中,進行了深入剖析與探究。這本「直木賞」獲獎暢銷小說登上大銀幕,找來佐藤健、菅田將暉、有村架純、二階堂富美、岡田將生、山田孝之等豪華卡司領銜主演。

本片劇情描述五位即將邁入職場的年輕男女,機緣巧合聚集在一個屋簷下,把這裡當成討論求職策略的秘密基地。他們分別是擅長冷靜分析的拓人(佐藤健 飾演)、拓人看起來遊手好閒的室友光太郎(菅田將暉 飾演)、光太郎的前女友瑞月(有村架純 飾演)、住在拓人樓上的求職女強人理香(二階堂富美 飾演),以及跟理香同居並不積極求職的隆良(岡田將生飾演)。唯一冷靜觀察五人互動的,就是拓人的話劇社前輩(山田孝之 飾演)。

他們互相加油打氣,友誼、戀愛、背叛等情感一一交織出他們的青春正盛。面對朋友們紛紛找到工作,拓人實在無法真心恭賀。他不懂,為什麼那樣子的他能得到工作,而自己卻一個錄取通知都沒有?履歷表上的簡短字句,到底又能代表著什麼?眼看求職季即將邁入尾聲,究竟拓人能否找到工作,開啟另一段嶄新人生呢?

《何者》全片以推特、臉書等社群網路普及的現代社會為背景,讓幾位擁有類似處境的年輕人,為了找到理想工作而聚在一起,不論是商討求職對策,或是彼此加油打氣。乍看正向溫馨的劇情背後,導演也將鏡頭對準他們面對個人虛擬形象與真實自我世界的相互矛盾,一如男主角矛盾在140個字可寫的推特文章,那些隻字片語能否完整展現出人的完整樣貌。

導演也運用他過去執導舞台劇的表現手法,在情節中穿插舞台劇表演畫面,並將戲劇融入男主角的生活當中,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模糊了過去與當下、現實與虛擬的界限,勢必將讓觀眾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劇組還找來成功打造Perfume、卡莉怪妞的鬼才製作人中田康貴擔綱音樂製作,他也脫離拿手風格,配合演員的情緒去創作樂曲,貫穿全片成為重要靈魂。

海報


這部日片也是在飛機上看到的,其實只看簡介蠻無聊的,似乎就是在描述5位大學畢業生尋找工作的平凡故事,當初純粹是用來打發時間用,前面的劇情的確很普通,自己的興趣或賺錢生存,幾乎是所有生涯議題的兩難,有些人堅持走自己喜歡的路但卻充滿了不確定性,有些人則是想要穩定所以有保障的大公司便是首選,但是人的思慮與脆弱絕對不會只有兩個版本。看似風光的經歷,其實只是在掩飾自己的不安與缺乏自信;看似總是在評價他人、老是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其實根本沒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這種人剛開始給人很熱情、很有抱負,但久而久之就發現只是空有理想卻缺少實踐力,只是個好高騖遠的傢伙!在內心幻想的掌聲根本不存在(電影中以舞台劇作比喻)!

不管是多麼雄厚的家世、多麼聰明的腦袋,人只要活著其實是要學習如何活出平凡的生活,內在世界是多麼綺麗或灰暗不打緊,重要的是能不能在真實的世界好好生活,「好好生活」是種智慧,所謂的「好好」就是能夠面對現實、有能力與環境保持和諧,然後更高級的是活出妳想要的樣子!

 

 

【影名】七月與安生

【簡介】馬思純、周冬雨榮獲第53屆金馬獎雙影后。改編自被譽為是華語青春文學代表作家慶山《安妮寶貝》的同名原著小說電影,陳可辛監製、曾志偉兒子曾國祥執導,馬思純、周冬雨、李程彬主演。

七月有多靜若深水,安生便有多狂放如流火,彷若對鏡又各自以背相抵,朝對方眼裡深望卻看見自己的靈魂,兩個女孩相遇的夏天就是創世紀。直到男孩家明出現了,接下來的故事,相思成灰。一個男人,兩顆心,明愛暗戀,互相牽手背後勾手,內心獨角戲風風火火,對手戲時卻識大體知進退,手帕交如蕾絲鉤邊交織出繁複心思。這一次,你一定要選。但獲得的,總是自己。失去的,才是青春。

讓青春電影重返青春。不下重手,剝落情節濃彩回歸素顏,純淨影像,微妙情節,提得起又放得下,偏是那點不費力,才打到點。細膩愛情與友情,更著重女性成長與自我認同,雙主角如花朵覆瓣,彼此掩護相挺又各自朝不同方向怒展,到底同一棵芯。一個人,兩種可能。愛一個人,沒有別的可能。

「七月與安生 電影簡介」的圖片搜尋結果


是衝著金馬影后看的,是值得推薦的好片,尤其是導演/編劇敘說的手法,讓妳必須要看到結尾才能確定故事的全貌!

前半段是描述閨密間緊密的情感,無話不說+坦誠相見+共同幻想的未來,然而面對真實的世界,不同的命運+個性,退讓還是爭取?!再怎麼好的閨密終究是獨立的兩個個體!於是經過一串的選擇,妳還能保持清醒的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嗎?!妳想過怎樣的生活?!妳適合安穩還是流浪?!妳適合獨處還是共組家庭?!妳適合的和喜歡的是一樣的嗎?!可不可以只為別人而活?!電影的後半段,七月與安生,彼此不斷分開又融合,一度已經分辨不出來是兩個人還是其實根本就是同一個人,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兩個極為相像的個體,還是是一個人內在同時存在的想像?!看完電影後,的確可以好好再繼續思考.......

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會想問說:妳喜歡電影的結局還是電影中小說的結局?!其實究竟是哪個結局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妳的命運是什麼,然後在命運的脈絡中如何活出自己喜歡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