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當老師的就是要有一股傻勁,

就算目前看不到未來,也要傻傻的相信:學生一定可以!

 

今天又有S1B的課,一群靈魂空洞、無心上課的學生,令我非常頭痛!

課程難度已經調到國一的程度(我想國小說不定也可以哦),

上週還是有同學(算是乖巧的囉)很認真的告訴我:「老師!這個太難了!」

(所謂太難的將臨期學習單,總共只有四題,

上週的題目是:請寫出你的盼望;本週的題目是:請向3個人表達感謝)

我沒有生氣,因為我知道該生是誠心如此認為的,我只有心灰意冷,

但當老師就是:即使心灰意冷,還是要堅持下去!

所以當別的年級都在玩明信片抽抽樂時,高一的,我另外給了任務,

一是從蒲公英月刊選一句話送給自己,一是寫一段鼓勵自己的話;

難度當然很高,我瞭解,但如果不讓學生練習,那就永遠只能這樣。

 

S1B回收回來的明信片,大概2/3,其中有一半大概能抓到重點,另一半則是無法理解,

例如:有學生對自己說「無話可說」或是「加油」,顯然很敷衍、不習慣、不會跟自己對話,離自我十分遙遠。

剩下1/3就是眼神空洞、沒有靈魂的學生,只敢照鏡子、塗個大紅嘴唇、眼神充滿敵意但卻不敢靠近自己、看自己。

今天利用上課時間,當面給了每一位有交明信片的學生回饋,

不管寫的如何,只要有交的誠意,我能送給她們的也只不過是短短的但卻是為她們量身打造的建議,

順便想跟這群學生說:只要願意試著接近自己,我會盡我所能告訴她們方向與方法。

(至於那些一動也不動的人,那就這樣吧,我不會指責但也不會主動靠近。)

 

看到學生的眼神有些許不一樣了,

會有疑問,然後主動問妳問題,

如果稱讚她,她也會笑的十分燦爛!

 

下次再上S1B的課,我會清楚的知道:我是為了那2/3的學生而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