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是開學的第一週,今天理論上是只有一節開會的星期五,

但我總共晤談了8個學生,並且從12:30~16:30是沒有間斷的談話,

中間還得插播和導師說話。

 

今天晤談的都是國二的學生,給了我新的靈感,這學期我想要開始嘗試調整國中生涯輔導;

坦白說,我一向只對高中生涯有興趣,過去也只把重心放在高中部的生涯輔導+諮商,

國中能教能說的就只是那樣,加上國中生的小腦袋,我實在沒什麼興趣。

但是我今年又得帶國二了,直升如果只是像過去那樣玩實在很無趣,

所以,我今年大膽的將對生涯的理念放到國二,

雖然直升外考的選擇在國二下,其實還很久,

但我希望學生可以開始用她們的小腦袋瓜去思考,

但是以她們有限的知識其實很難,所以目標就是鼓勵國二的小朋友可以多多問人,

第一堂課,我告訴孩子們:

1. 這是妳們人生當中的第一個重要的生涯決定,請提早準備

2. 眼光不要只想到國中升高中,同時也要思考大學妳想在哪兒

3. 每條路都有優缺點,我不會只告訴妳通通都直升就好,那樣很假

4.歡迎大家來找我做個別討論,這樣會比較有幫助

5.不管你做了什麼決定,通通都得讀書、學習基本知識,所以現在用功就對了

順便給她們看了高三的榜單,告訴孩子們生涯的路其實有很多,只是看妳自己要的是什麼

就像大學要去國外就讀,你可以直升、也可以外考、甚至去讀國際班

不同的路,就看妳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當然還是妳家長的期許

 

總之,我已經不想再玩一些無聊的12年國教內容

 寫寫興趣、做測驗找出能力、然後客觀分析高中職、五專那個分數高

難道生涯抉擇就只是這些東西而已嗎?!

今年我想要測試看看,一個國二的學生是否已經具有傾聽自己聲音的能力?!

我覺得自己是這樣成長過來的,我的學生應該也可以才是啊!!

 

就只是第一週課堂上約20分鐘的理念分享

的確就有孩子上門討論

然後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孩子其實已經想得很遠很遠了

聽著孩子說自己對於家族企業的使命、想要與擔心

聽著孩子說自己未來的夢想

我想自己並沒有招生(直升業績)的壓力

如果適合,我會誠心的建議孩子留下來

如果不適合、很想飛,我也會鼓勵孩子那就出去見見世面吧

所謂的生涯輔導,其實一半倚靠的是我的直覺、一半憑藉的是孩子的內心

這才是我想做的事啊!

 

繼續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