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寬鬆世代又如何

簡介

“沒有野心”、“沒有競爭意識”、“零協調性”——社會給他們貼上了“寬鬆世代”的標籤。2002年實施的教育改革、一周雙休制、授課內容時長縮水、不排名制度。被稱為“寬鬆第一世代”的他們今年29歲,迎來了人生的分水嶺。

週末往返於補習班;大三時剛準備找工作就攤上了經濟危機;突如其來的就業冰川期;入職第一年3月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素來被灌輸“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卻發現這是個優勝劣汰的競爭社會。所謂的“寬鬆世代”真的活得寬鬆嗎?被貼上“寬鬆第一世代”標籤的3個奔三男子,陷入工作家庭戀愛友情的迷途,掙扎並奮力迎戰。

補充資料

寬鬆世代年輕人有什麼樣的特徵呢?

1.私生活比工作重要

最常聽到的寬鬆世代新入社員特徵,就是比起工作會以私生活為優先。

這樣的工作態度對於習慣加班加到昏天暗地的前輩們來說也難怪總無法被接受。比起完成一個大的工作目標,他們寧願花時間在自己身邊有興趣的事情上。

2.無法接受被人責罵

寬鬆世代是在飽受父母寵愛的少子化時代下成長,就連小時候都未必有被父母罵過了,進到公司稍微被上司指謫個幾句就可能鬥志全消。而這玻璃心的特徵也同樣反應在戀愛上,因為害怕受傷而不趕主動追女生的男生也較多。

3.沒有等到指示不會自己行動

相較於上個世代比較屬於父母過度保護的世代,在沒有得到別人指示前絕對不會自己主動行動,又或者該說有人指示再行動也比較輕鬆吧。

4.急著想得到成果

因為受的是較沒壓力的寬鬆教育,努力追求目標的經驗也自然比較少,所以很容易稍微付出一點點努力就急著回收成果。

5.媽媽的存在感特別大

當然,誰媽媽的存在不大啦(怒)寬鬆世代成長在專業主婦較多的時代,從小在媽媽陪伴下長大,即使長大成人後對媽媽還是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依存。

6.對升官沒有特別慾望

寬鬆世代是在就職活動上比較沒辛苦到的世代,對於升職與否也較沒那麼在意。比起努力跟同事競爭工作上的地位,開心享受每一天還比較重要。

7.公司聚會敢直接拒絕

對上一世代的日本人來說,上司的邀約絕對不可能拒絕。所以寬鬆世代這直接拒絕的行為他們一定覺得很有種吧。尤其有時候可能是為了增進同事間感情讓大家更容易一起工作的公司聚會,寬鬆世代年輕人也能夠因為個人原因而拒絕參加。

8.溝通能力差,也沒什麼幹勁

對於人際關係不積極、不會特別積極想打好跟上司或同事間的關係、反應較冷淡等等也都是寬鬆世代社員的特色。


喜愛指數:

1987年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之為「寬鬆時代」,其實就是比我小個幾歲、出生就是享福的年代;看著劇中所呈現的狀況,覺得日片拍的真好!但也令我訝異的是連日本這麼重視倫理、責任個國家也有類似的狀況。

在職場中,不乏遇見缺乏專業(或者說年輕人缺乏經驗)卻又不肯好好學習的後輩,自視甚高、無法虛心學習,一旦犯了錯也不會好好悔改、只會像個小孩哭泣,彷彿自己像是個受害者一樣;前輩說個幾句,就不爽到直接喊霸凌,但卻對工作沒有高度的責任感與認同感。

最後這一點,在學生身上可是展現的一覽無遺!現在的教育,在人本囂張、人人都自認懂教育的環境下,學生真的愈來愈說不得了,現在教導學生,還得先看學生幾分臉色,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冠上:污辱人格的罪名,而且難免會有些先生體質差、憂鬱的孩子,有想不開的念頭,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我想這是新的世代的特色,但身為老師的我該秉持著什麼樣的原則教育學生呢?!實在是個大哉問!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只是看到一些討好型的老師,只想在學生面前做好人,真的感到不屑!!尤其是如果是寬鬆世代的老師教育寬鬆世代的學生呢?!這就是教育目前面臨的困境啊。

及時享樂,是現今年輕人的特色,面對不穩定/瞬息萬變的世代+物質上過得很方便+挫折容忍力低,無法延宕需求的特色,造就速食愛情,劈腿/外遇似乎是一種常態了。這樣是「廢青」或「人生失敗組」嗎?!倒也不是年輕人的錯,這是世代所造成的,當科技讓人類愈來愈方便/快速時,同時也凸顯了人類的陰暗面,表面上高度追求自我/人權,事實上是某種秩序/倫理的毀滅,人與人之間充滿了競爭/爭吵/指責,「尊重」永遠都擺在自身獲利之後。然而,這個世代就充滿了缺點而已嗎?!我想倒也不置於,就像本片到最後還是呈現一種良善的面貌,(不虧是積極正向的日劇)說白了,就是青少年的叛逆與教導期延長至入社會,

學校教不來的,就由全民共同買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