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最後一堂課The Final Lesson13177165_10204927535782217_4314288000538083249_n.jpg

【官網】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簡介

這是最後的一個禮物,一份永不止息的愛……

一向樂觀的瑪德蓮(瑪蒂.薇拉隆加 飾)在92歲的生日宴會上宣佈,已經決定好自己的『大限之日』,因為身體及所有器官逐漸衰老,哪怕只是一件冬衣外套的重量,年邁的她也無法承受。她希望自己能選擇生命善終、有尊嚴地死去,並期望家人們可以做好沒有她的心理準備,所有的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晴天霹靂的決定,家族聚會不歡而散。年輕時的瑪德蓮是一名社運份子,也是女權運動的支持者,她希望女兒黛安(桑德琳.波奈兒 飾)以及其他子女們能陪她走過人生道路的最後一段,讓他們都能明白,自己直到死前都對生命懷抱著熱情、智慧與尊嚴,這是她給子女們上的最後一堂課。

本片改編自雄踞法國暢銷書排行榜的書籍《那就10月17日吧!》,2002年,當時已經92歲的蜜海兒.不僅是法國前總理的李歐奈爾.喬斯潘的母親,同時她也是爭取死亡尊嚴權利協會(簡稱ADMD)的成員,她的案例在當時轟動法國社會,她的女兒諾愛拉.夏特雷將這段陪伴母親的經歷寫成自傳並出版,感動千萬人。美國在1990年通過「病人自主法」(Patient Self-Determination Act),台灣立法院則在去年三讀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五種類型病人可透過預立的醫療決定,決定自己在特定醫療情境下是否接受治療。台灣在1993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生命善終的議題將是台灣急需討論的重要課題。


推薦指數:

看完電影已經超過兩個禮拜了,到現在才準備好記錄一些文字...

這是一部很沈重的電影,主題是生命善終權:人是否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死期,這和自殺有何不同?!

從頭看到尾沒有因此落淚,但卻有一種很詭異的情感快速在體內流竄著...

「你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的方式離去,但你並沒有權利強迫我們眼睜睜殺死自己。」

這是電影中很核心的一句話,到現在我還在思考到底同不同意?!

當人邁向年老,開始發現連伸個手換衣服、進浴缸洗澡都變得困難重重時,是不是該讓生命結束在此刻?!

彷彿可以體會到老奶奶的心境,當一生都在倡導人權的鬥士,到生命的盡頭還是努力的為此奮鬥著,

更別具意義的是:最後一次是在爭取自己的!!

如果站在客觀且理性的立場,我同意!

如果有那麼一點點不同,我不會選擇囤積藥物、殺死我自己;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死期應由上天所賦予,正如出生一般,

我會選擇非積極侵入性救治,讓我最後一刻可以順其自然的離開!

 

可是當這個議題是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時,我還會這麼想嗎?!

我可以眼睜睜、甚至還幫忙母親準備自殺的工具嗎?! 當然不可能啊!!

在尊重母親與面對失去母親之際,我該如何抉擇?!

我光看著固執的父親明明有心臟病卻不肯聽從醫師指示規則服藥,

然後要常常掛急診、讓母親連夜照顧卻依然堅持自己的想法,

面對這樣的父親,我總是生氣多過於擔心,

擔心他的生命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失去,但更生氣於他只會給母親添麻煩,

身為兒女的我,又能如何?!

調整到現在,我只能告訴自己:別生氣、別念了吧,

就算這麼做,父親也不會覺悟、改變心意的,就讓他順著自己的心意吧,至少他會快樂點!

是的,如果有一個理由說服自己這麼做,

那就是我要我深愛的人在臨終之前是快樂的,

至於那注定的悲傷,終究可以用愛所涵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