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聶隱娘

【簡介】yahoo電影

這是一個武功絕倫的女刺客,最後,卻無法殺人的故事。
中國的唐代,女刺客是將門之女,十歲那年被師父帶走訓練成頂尖殺手,專門刺殺殘暴的藩鎮節度使,在一次刺殺任務失敗後,師父將她送回故鄉,這次,她要行刺的目標是北方最強大的藩鎮節度使,她的表哥,也是她幼年時候的戀人。
女刺客離家十三年後回來了。現在,她面對的是她的父母,她的記憶,她的摯愛,她深藏的感情,這一切,都在向她挑戰。做為一名訓練有素的刺客,她將如何執行師父的聖諭?


喜愛指數:

看完之後,還想再看一次!!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我喜歡電影的步調,緩慢卻很流暢,但同時也很深奧,應該有很多隱喻之處,但我還沒發現;另外,文言文的部分也讓我十分頭痛,偶爾要看一下英文字幕才知道是什麼意思。

(本人對原著故事沒興趣,看電影之前也沒做功課,單純就是以一個普通的觀眾詮釋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 

每一次的緩慢定格,像是「沈默」技巧般,看似停止但卻依然有生命力,就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或者是欲振翅高飛前那一剎那的停頓,蓄積能量才能衝破原本的框架、束縛,做出最有智慧的選擇;對照於家中、蕃主的富麗堂皇、衣著的高貴華麗、處處都有下人伺候、陪伴、守候,豐富的肢體、對白、表情,而聶隱娘始終都是一個人穿著黑衣,臉上總是一派的冷靜,看似孤寂也不孤寂,或許她才是所有人當中最靠近自己的人了。

大量像是潑墨山水化的美景,群山層層堆疊、湖水映著枯木並帶有水氣、竹林中處處是陽光的折影、抑或是一彎又一彎山區稜線,處處充滿生機;用大自然風與樹狂舞的聲音取代喧鬧聲、打殺聲,用大自然的豐富的天然色彩取代人間的奪目巧工,用大自然的寧靜取代人與人間的窒息;我愛極了這種運鏡的手法,它讓我有足夠的時間細細感受聶隱娘當下的感受、想法,然後彷彿找到知音般,在每一次遭受打擊、遇到挫折時,自然也會尋找天地間的自然景色,安靜的沈澱、整理自己。

「一個人,沒有同類。」每個人都得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處,這是每個人活著的課題。剛開始覺得聶隱娘是個悲傷的角色,擁有惻隱之心當不成真正的刺客;好不容易可以回家,卻發現那個家其實容不下自己,反而因為自己的存在而讓其他家人陷入危險;所以,哪裡是屬於自己的地方呢?!還好有負鏡少年,遠離政治、陰謀、格殺的黑暗,小小的、簡單的、安靜的桃花源;侯導(還是原本傳奇故事)對聶隱娘不錯,就離開吧,這是最好、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如果是我,也是會這樣做的(更何況是妻夫木聰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