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誰的青春不迷茫(書籍內容請參考博客來

【作者】劉同(大陸作家)

【共鳴佳句】

089今天永遠對明天充滿幻想,才有堅定的信念活到後天。

149我理性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感性,而在感性的時候理性的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

192多年前不停不停地記錄和思考,開始會自己的某些行為提供了準則。...從這一年開始,人生有了越來越多的堅定,這種並非空穴來風的堅定讓我面對很多事情時更有了準備。面對很多事情,我當下的態度便是我思考了很多年的結果。

202每個人為了活下去都必須找到點燃自己心頭之火的力量而那熊熊的燃燒使我們的靈魂得到了滋養,那烈焰就是靈魂的食糧。

203那不是缺陷,是你不在夢中。

246我是把自己看得很低,並不代表你就可以把我看得很低。

287在生活的每一瞬間,我們都是自己想要成為的人,而不是曾經成為過的人。

294成長有一瞬間給我的感覺是-並不是學會了避開危險,而是學會了不怕疼痛。

303你是從什麼時候知道自己篤定要做這一行...其實,我都是沒得選擇。...唯一能選擇的就是自己的心情。很多事情,只要能做到心甘情願,一切就理所當然。所有的現在,在我看來都是理所當然。因為我一直都是心甘情願。

304你簡單,世界就很簡單。

321世道雖窄,但世界寬闊。...如果回過頭再看,究竟哪一步最重要。...我知道自己挺成功的,當一個人開始瞭解自己,為自己答疑解惑,為自己內心指清方向時,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所以究竟哪一步最重要?答案是知道自己如何走第一步的那個年頭最重要。

323我才發現我真的是一個習慣與自己對話的人,找不到別人解答的問題,只能自己問自己。...只有心裡有了確切的答案之後,才會去徵求他人的意見。徵求意見只不過是為了得到心理安慰,一致的,就放手去做;不一致的,小心去做。總之,必須去做,因為這是我自己告訴自己的。

350沒有真正的充盈,亦無真正的孤獨。任何種類的自我充盈總會跟隨著突如其來的孤獨感,而孤獨又總伴著隱隱的快意。...孤獨不代表寂寞。孤獨是自身追求的某種獨善其身的快感,而寂寞則是靈魂都無歇腳處的凌亂。

363生活之所以精彩就在於我們當下的每一步都是未來想回來的那一步。

364「如果給你一個乘坐時光機的機會,你會回到哪一年?」、「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現在的生活是從哪一個岔口轉道的?」、「如果給自己一個機會,你會回到哪一年?」

 

基本上我不看大陸作家的,會看這本書純粹只是因為「青春」二字,總覺得可以拿來當教材,所以看了;看了,就迷上了...劉同整理過去10年的網誌(也剛好就是過去台灣無名還盛行的時候),以一種自白的方式闡述了過去10年的心情日記(日記剛好我也有,只是沒有像他一樣可以把自己剖析得如此透徹);算一算劉同的年齡,只比我大一歲,也就是說他的10年也幾乎就是我的10年(同樣年代,同樣經歷大學、離家、第一份工作、尋找志業等必經歷程,只是大陸和台灣的差別),看著劉同的心情感受,有好多共鳴的心情,同樣地也帶著我再一次跑了過去10年的歲月,想起了好多好多的往事,我不覺得自己的青春很「迷茫」,倒像是一種妳根本無從停下來好好選擇、只能一直跟著自己的「想要」義無反顧的往前走,走走走...走了一段路再回頭,「歐,原來我已經走了這麼多路啦」的感覺,不想也無法回頭了,值得,卻有點遺憾,「如果當初我選擇了...那我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這十年來,偶爾還是會這樣問自己...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走的最關鍵的一步是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想了很多次,答案還是大學選擇彰師輔諮,而且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認為這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最近也突然領悟到當初大學填志願捨棄了台政清交,甚至放棄了台師大,毅然決然選擇彰師,那是我做過最最叛逆、大概也是第一次違背師長的意願吧!畢竟從小到大,在師長眼中,我是個認真、聽話、各方面表現都算不錯的學生,在大學以前,我也幾乎是把老師的話當聖旨般遵守,可能偶爾會抱怨老師太嚴格,但從來不曾懷疑過老師的用心,更別提忤逆師長了。而一路認真努力到考取北市的高中,目標當然是北市的明星大學,而以當時的成績,這絕對是唾手可得的結果。但我做了截然不同的選擇,之後回學校再和老師提起我正在就讀的彰師,換來的是漠然、不感興趣的眼神,我就知道那一個價值觀非常扭曲的地方,高中教給我知識、給了我很多的自由、協助我達成理想,除此之外,真的沒有別的了,所以想要離開,結果也順利離開,這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

 

和劉同一樣,文字對我來說很重要,倒不是想要留下什麼作品,而是我需要一個出口、需要一個完全與自己對話的空間、需要自問自答才會有屬於自己的答案,畢竟從小到大我有太多別人沒有的煩惱,我沒有典範、只有自己,或許這就是上天為何要賜與我「傾聽自己聲音」的能力,然後憑藉著這一點點優勢而走上輔導諮商的原因吧!常常會有人問我說:「為什麼妳都那麼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難道不曾掙扎、苦惱過嗎?!」我的答案和劉同一樣:「其實沒得選擇。」那可是從小到大,一路跌跌撞撞才學會的本事啊!生命的那一瞬間的要或不要,我只能憑藉著當下自己的感覺,似乎和那種理性思維、做優劣分析表的客觀抉擇,真的很不一樣。自己的人生就是這麼堆疊出來的,幸運的是每每回顧自己的生活,總覺得每一個轉彎處是如此的清晰,我很清楚上天要給我什麼樣的考驗、也知道每一次的挫折與挑戰最終得到了什麼禮物。就像最近終於領悟到在方濟的創傷乃至於到聖心的代主任,都在教會我要認清現實、不要傻傻的乖乖聽話、不要天真的以為大家都是好人,其實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基本常識,但我卻不懂,上天只好讓自己痛,痛到可以覺悟為止,而且說真的,若沒有督導,我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相信這個道理。那為什麼最近才領悟到呢?因為我發現某些人很壞心時,總算不是感到「訝異」了,唉,這種對別人小到不行的知識,我就需要轉很大一個彎才學得教訓。

 

我的十年青春,好像走得平平順順,好像沒有瘋狂、脫序過,有的只是「就是想要這樣」的執著與篤定,如果真要說有什麼遺憾,或許這就是一種遺憾吧!尤其是高中時期,除了課業,我應該要好好玩一玩的,不管是社團或談個戀愛都好,可是如果沒有全心專注於課業,我還可以考上輔導系嗎?!思考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常常都會覺得算了,反正不管怎樣的人生都一定會有遺憾的,只要無悔就好了。「如果乘坐時光機,你會回到哪一年?」我想回到國小,想要重溫那時和好友在校園追逐、在走廊上一起聊天,那種快樂、單純、天真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