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下來上自學輔導班,讓學生自己選主題報告,結果學生選了最難的主題-「死亡」,內容是臨終病人面對死亡的心理狀態。

為什麼要選這麼難的題目呢?!我也不知道。

 
我們從「對未知的恐懼」談到自己,孩子說自己對未知的恐懼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會一直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感覺就是要找到人生的意義才可以,例如:會想要與別人分享、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別人聽,但又會告訴自己:告訴別人又如何?!這世界又不會因為我而改變。
 
「所以,我彷彿看到一個畫面:一個人努力的在尋找自己的寶物,好不容易找到了,卻告訴自己說這不是我要的,然後就把它扔了,然後再繼續找、找到再扔、再找、找到了、再扔.......不斷循環。」
「好像是這樣耶。」
「如果妳是觀眾,妳覺得這個畫面想要告訴妳什麼?!」
「不知道...好奇怪的人...」
「這個人不是不努力哦,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要把找到的東西丟掉,然後再繼續找...要找到什麼時候呢?!」
「所以很煩啊...」
「因為好像一直在做白工,不過她也很奇妙,就是雖然很煩、不知道要找到什麼時候,但她會繼續努力的找...雖然不確定自己何謂「找到」,但她就是會一直繼續...」
「但是真的好累...」
「我有點好奇,她為什麼不是把找到的東西,雖然不確定是否是自己要的,但至少握在手中,然後再繼續尋找。她選擇是立刻丟掉耶...」
「因為那不是自己要的。」
「那何謂自己要的?!」
「不知道...」
「那妳覺得如果她反正先拿著然後再繼續找,感覺會有什麼不同?」
「會比較安心啦...」
「是,可能真的會比較安心,那為何不這樣做呢?!」
「因為沒辦法說服自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不該拿的。」
「那怎麼辦呢?找到了卻又告訴自己這不屬於我,繼續找卻又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很煩啊...」
「歐,看來她就是努力讓自己處在很煩的狀態...」
「(笑...)其實她可以回頭找啊。」
「哇...那有什麼不一樣嗎?」
「嗯...好像沒有...」
「因為?」
「又會把它們丟了...」(之後花一點時間敘說實際的經驗。)
「如果妳現在是個編劇,妳可以改寫一點內容,妳覺得妳會如何改寫呢?」
 
最後孩子寫下這一段話:「一個很奇怪的人一直在找他要的東西,有時候他會覺得找到的東西不夠好,他會把這些東西都收好,再繼續去找。這樣至少他手上還有東西就不會覺得很煩了。」
 
ps. 一對一教學很容易變成個諮啊,我也很難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