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劉若英的「我敢在你懷裡孤獨」,有一種找到知音的感覺;

我喜歡也很需要一個人的時光,

我也可以像劉若英一樣,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或看展覽或聽演講,

唯一目前還無法的就是:一個人去旅行,因為我真的很害怕迷路

 

小時候,我有很多別人沒有的煩惱,光是如何介紹自己的名字就很頭痛,

更何況還得習慣不管是課堂上、校內廣播、朝會領獎等場合,每次名字都被念錯的丟臉,

當然也包括一些白目的老師那種異樣的眼光與口氣......都會讓我很想消失。

所以大學以前,總覺得這樣很孤單,孤單到很悲觀,

我記得高中時就常常思索人到底為何要接受這麼多的苦難?!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乃至於後來大學填志願時,哲學系也是我的選擇之一。

坦白說,學生時代,若不是成績好、家人很愛我這兩個強大的保護因子,

我應該很容易得憂鬱症才是。

當然,生命最大的翻轉就是進了輔導系,

輔導系讓我重新學習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獨特性,

然後自己慢慢學習享受那種一個人的自在。

 

現在,我還是很需要一個人的時間,

我需要一個人好好消化每天的情緒,不管是喜怒哀樂都是,

我需要一個人好好反省每一個我所對待的人事物,自己夠不夠稱職、做得好不好,

我需要一個人好好思考是否背離了我所期待的自己,應該如何走於正道,

當然,我也需要一個人好好享受閱讀、寫日記,做些我極愛做的事,

(對了,最近迷上一個人散步,感覺不賴!)

然後,最近也還在繼續學習如何與內在小孩停留在同一個時空久一點!

 

唯有一個人的時候,才能完完全全屬於自我,

做以上這一些對我而言跟吃飯一樣重要的事,

那的確是世上最大的自由!

 

敢在你懷裡孤獨-封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