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是國中會考,是我第一次沒有到考場看學生;老實說,真的很不習慣,但卻是有意識的選擇。

一來,我想要好好的參加婚禮,和許久不見的碩班同學見面、聊天。

二來,我的學生根本沒有把會考放在心上,她們不需要多一個老師加油打氣。

第三,如果真的去了,那也只是盡義務,根本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或意義,何況看到她們不認真的樣子,只會更生氣而已。

 

突然想起前幾天有位學生說:位置終究會被取代的,就像如果妳離職了,學生根本沒差,因為會有新的輔導老師來,結果還是一樣。

說話很直接的孩子,是吧!她不是在挑釁哦,只是誠實的說出自己的觀點。

某個角度來說,這孩子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哪一天我想離開,也就不用像之前一樣顧慮太多了。

可是,現在想起這句話,還是會有一點小失落:

如果我不在這裡,事情還是會有人處理,問題總會有人跳出來解決,那為何需要我;

終究會有新的老師繼續上課,說不定更幽默、學生喜歡也學得到更多的東西;

當然學生有煩惱,新的老師也會繼續陪伴,說不定比我更受學生歡迎;

總之,不用擔心因為妳的離開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引起多大的波瀾,事實上真~的~沒~差!

 

如果是這樣,那我有什麼價值呢?!

仔細想想,我也沒有天大的本事讓自己無可取代啊!

所以,我存在的意義是?!

 

是一個存在的議題,沒錯!

 

學生說:這是一個現實的社會,唯有頂尖的人才不會被取代,(這裡的頂尖指的是智商高的人)唯有聰明的人才有辦法生存下去;是從一種功能性的角度來看待社會運作的方式。

所以學生常常嫌棄自己的智商不夠高,拼命的涉獵各種知識,要讓自己更聰明;同時間,也鄙視那些「笨蛋」,更討厭那些瞧不起自己的人。

我不確定是否有哪一社會學家主張這樣的觀點?連這到底是否是個現實、殘酷的社會,我也沒有把握。有些名詞看起來很聳動,例如:「墮落論」,難道真的只是想說這個偽善的社會嗎?!然後呢?!我缺乏社會學的相關知識,所以真的無法和學生討論。(這時候真的很希望公民老師能跳出來說說話,給予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了。)

但比起研究這樣的觀點是否正確,我更好奇的想知道:這些想法是從那兒學來的?!是書本、還是父母、抑或是過去的經驗?!

我只想問問孩子:

妳所謂頂尖的人,指的是哪些人?!他們的成功真的只是因為智商高嗎?還有沒有比智商更重要的條件?有沒有哪些人是聰明的,但人生卻以失敗收場或至少沒有爬到妳所謂高的位置?

如果這是個事實,這樣想人會比較快樂嗎?社會會因此更進步、更和諧嗎?!更何況,這是唯一的真理嗎?!還有沒有別的觀點?!

我只想告訴孩子:

所謂個人的價值,如果向外尋求,還真的很難找到答案。妳說的沒錯,一個蘿蔔一個坑,今天上位者可能只關心事情有沒有人做,會不會出什麼問題造成學校的麻煩,基本上不會關心妳上課上的如何、願不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有沒有給予正確的價值觀......現實就是如此,我經歷過,我也同意,但那是因為站的角度不同,自然關心的面向就會不一樣。這和個人的價值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至少不是完全的正相關。

個人的價值,是個人必須向內尋求的答案,不要別人期待妳做什麼才去做,不是別人看重妳才叫有價值;應該是相反才對,妳怎麼看重妳自己,妳認為自我價值應發揮在何處?如果個人都能發揮自我價值,不也有助於整個組織的運作嗎?!

學校給了專任教師的虛名卻要盡組長的義務與責任、多接案也不會有鐘點費、帶活動被視為理所當然、輔導/藝能科的地位常常是個弱勢,但同樣的,學校也不會要求我一定要照顧好每一位學生、要快速的解決所有問題、要花時間和學生聊天/掌握的他們的日常生活、要常常和家長溝通、大小事務必向上呈報......價值,是自己賦予的,妳怎麼看待自己的身分?!妳自我要求什麼?!根據自己的期待,妳做了什麼?!只要符合自己的價值觀,那怕只是五分鐘,都是重要的事!例如:下課和學生聊聊天之類的,看似無關緊要的閒聊,卻是和學生連結的基礎,信任關係就是像這樣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打造出來的。

我相信只要找到自己的價值,存在的意義也就呼之欲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