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內容介紹:yahoo電影

推薦指數:

其實,我不是很愛看這類主題的電影,尤其是阿茲海默症或漸凍症,都是好殘忍的疾病(好吧,殘忍的事應該不少,但眼睜睜看著自己「失控」,我還沒想好要怎麼面對),看完了心都會糾結在一起!但這就是人生是吧?!就算可以告訴自己:我不會得到這種病所以就不用想了吧,但也無法逃脫出:終究必須面對死亡的議題,就算妳再怎麼迴避,也逃不過終將一死;與其這樣,不如開始慢慢學習這門學問。然後比起死亡,更重要的是如何好好活在每一個當下,就像最近常常在問自己:有沒有什麼事是現在可以做的,這樣未來就不會有遺憾?!與其擬好什麼死前必須要做的事,不如更實際的想想:有沒有什麼事情是現在就可以做的?!

這麼簡單的道理,卻需要很有意識的提醒與實踐,這就是人類很奇怪的地方。(我就覺得自己還需要更進步,不要老是抱怨一些枝微末節瑣是,或者為一些不值得的人煩心。然後有一些很重要卻遲遲無法做到的事,想辦法理解它、跨越它。)

這是一部好電影,多半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帶我們理解阿茲海默症,一定要帶著面紙觀看!

故事是一位家庭美滿的語言學教授慢慢發現自己忘了某些單字、跑步時突然忘記回家的路、忘記和別人有約,開始覺得自己不太對勁,「我的大腦當機了」,而且強烈的感受到「我整個生活正離我而去」。而丈夫聽到Alice說自己可能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時,第一個反應是「否認」:不可能的、這太荒謬了、到我們這麼年紀總會忘東忘記的。誰能欣然接受諸如此類的噩耗呢?!

在電影中,Alice敘說很多自己的心聲,例如:「我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這樣就不會如此羞愧。」、「記憶曾經我生命中重要的資產,而我現在要面對漸漸失去它。」、「我不痛苦而是掙扎,每天試圖與過去記憶的我維持聯繫」、「我每一天都在學習失去的藝術」。

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錄影給未來的自己。知道自己的記憶會不斷的流逝,重要的資訊會漸漸遺忘,所以就錄影提醒自己,除此之外,也隱藏了自殺的意圖。

由此可知,有多麼難接受自己罹病、要怎麼樣才能接受那樣漸漸失去一切的自己?這樣的自己要如何活著?以上的問題真的好難。 

 (電影結束的有點匆促,還沒有得到我想知道的答案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