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了上學期的個案,結果以高二居冠,占48%、高三次之,佔43%;學生主動來談的比例為67%、由我主動找來談的為25%;主題以生涯議題為主(38%)、情緒困擾(23%)次之。這個結果符合我的預期,高二不虧是自己從高一帶上來的,很多更是從國二就認識,所以自然主動來談的比例高,而早點意識到生涯的重要性,也是我所強調的,所以高二多餘高三,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結果。但若能提高主動來談或他人轉介比例,或許更能展現平常在教學上做公關以及同事信賴我的成果。
 
這學期在諮商上的進步是:愈來愈專注於個案本身的議題,而不會被外在的期待所牽制,愈來愈能享受那種純然的生命與生命相遇的美好!我想到的都是如果今天可以聊些什麼是有助於未來(而非現在),如果今天可以意識到、了解到自己的什麼而可以讓未來更明確,那該有多好!
 
沒人管倒是無所謂,我想幫助的學生是:只要被我看到她有所需要,那就要幫到底,儘管沒人在乎、沒人理會也無所謂,這才是輔導默默行善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