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完後,真的只有心痛與不捨,

理解孩子為何呈現如此的樣貌,

即便有些錯誤的選擇,怎麼忍心與以責備。

這是今天和導師+自己談個案最大的心得。

 

孩子不願意說,是抗拒、是故意,

大人的意圖就是要想盡辦法讓孩子說實話,

好證明小孩是錯的、大人是對的。

(如果我是孩子,說了,那真的是笨蛋了)

但,這些自以為是愛孩子的大人,

有曾經理解過孩子的「不願意」嗎?

有試著同理過孩子的心情與需要嗎?

對於自做主張規劃好的一切,

不禁要問:這到底是誰的人生?

唉,對於這樣的家庭,其實我很生氣!!

 

孩子的確不好談,多半是沉默+不知道,

和之前蒐集到的資訊一模一樣;

但當孩子很彆扭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甚至忍不住流淚,

我看到是一個長期孤單、任人擺佈的孩子,

然後用剩下的一點叛逆與自由,選擇什麼都不說、什麼都壓抑;

某種程度而言,我欣賞這樣有力量的孩子,

這可是僅存可以做決定的時刻!

所以當孩子身陷危險之中而不自知,

我沒辦法笑孩子傻、也不忍責罵孩子,

因為孩子只是用她的方式討愛、滿足自己長期空缺的部分,

而這深層的心理需求不是比什麼都重要嗎?

即使被騙,又算得了什麼?!

 

好,即使帶著這樣的理解,

還是期盼孩子能夠如實的表達,

不然輔導老師也是束手無策的啦!

只是要很努力的提醒自己:

請耐心的等待,給予說與不說的權利,

不要成為孩子眼中那些討厭的大人了。

我還是相信:

一旦能好好被理解,個案才會卸下心房,

一旦好好感受到關愛,個案才會相信原來真的可以不一樣,

如果個案不是成為我所期待的樣子,

那就是我做的還不夠多+個案尚未準備好,

請用愛 耐心等待!

 

謝謝今天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個搖頭、每一滴眼淚,

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真的好不容易,所以格外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