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哪啊哪啊~神去村

【書訊】金石堂

【簡介】

平野勇氣只想靠打工過他的下半輩子,在畢業典禮結束當天,在老媽及導師阿熊的聯手策劃下,硬是被送到了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裡,展開了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勇氣跟著淳樸的神去村民生活,習慣著村民們「哪啊哪啊」的口音與生活態度。工作時與一群林業大漢共事,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的「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一天只有一班聯外電車的山村,轉而慢慢受到這些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樂天知命的村民感染,喜歡上了「神去村」。終於,他說出了他一生中的第一句「哪啊哪啊」……

作者三浦紫苑為了能精準掌握住「神去村」的山林風貌及山林人的真情流露,創作時參考了不少白皮書,更實地遠赴山林現場探勘。「哪啊哪啊」是作者精心設計的神去方言,現實中並無此一語言。神去村的背景舞台設定在關西地區的三重縣境,靠近奈良縣交界,所以「哪啊哪啊」有著關西腔的輕腔軟調,也提示著神去村山林生活中的緩慢自在步調。作者專訪曾表示:「這緩慢步調的語感,切中符合了山林以一百年循環發展及經營的價值觀,獻給對自己未來沒有想法、沒有目的,甚至感到人生沒意義的人。」

 

【續集】哪啊哪啊~神去村夜話

◎摸著樹上的青苔,拚命點頭,一副好像是在和樹精靈說話。
◎掉東西怎麼也找不到時,不先報警,而是端著一塊豆皮前往廟裡供著。
◎走在莊嚴的深山裡,耳提面命告誡別人不能講「醜八怪」三個字。

高中畢業當天就被老媽與導師聯手趕出家門,來到三重縣深山「神去村」的平野勇氣,展開第二年林務工作與山林生活。今年春天他終於升格為中村林業株式會社正式員工。還記得剛到村子裡時,他一下子抱怨「怕高」,一下子鬼叫「水蛭吸我的血」,不僅工作苦不堪言,更是成天想逃離這個村莊。經過一年洗禮,他已成長茁壯,適應了山林中的打枝,破天荒地改口:「不能上山太無聊了!」

除了工作受到肯定外,隨著勇氣漸漸融入神去村的生活,與村民們打成一片的同時,竟然一點一點挖掘出神去村過往的祕密、起源典故,以及村民們的戀愛情……更讓他深刻體會,唯有一代一代將相信的力量傳承下去,才能守護千百年來,這塊蘊育出生命的土地。


如果讀者在《哪啊哪啊神去村》找到了向前走的「勇氣」,三浦紫苑更希望藉由《哪啊哪啊神去村夜話》,讓我們讀到古往今來的「愛」,這就是「相信」的力量。

 


 喜愛指數:

 是一本很有畫面的書,也是一部彷彿走入森林、享受芬多精的旅程!

神去村,有我期盼的元素:簡單、安靜、真誠與充滿愛,

神去村,彷彿是我心中夢幻的天堂,

如果此生可以有那麼一段時間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我想,定是生命中沒齒難忘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