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著一次又一次的抱怨、一次又一次的責怪、一次又一次批評,差一點我就信以為真、放棄了。尤其當著妳的面前,和我數落妳的不是,我覺得有點難受。

 

「這學期,妳怎麼了?」這是我問妳的第一句話,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

「妳知道老師們是怎麼樣告訴我的嗎?」

「我知道」

「我想問妳,為什麼差這麼多?」

「因為我吃軟不吃硬。」

「這有點奇怪!如果我沒記錯,我也曾糾正過妳,應該也有罵過妳,但我不記得妳擺過臭臉或態度不好啊?!」

「因為你相信我,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其他人只覺得我在找藉口。」

 

「你曾經想要放棄嗎?」

「有,應該是國二的時候。」

「那現在呢?」

「現在沒有了。」

「為什麼?」

「因為我想要給媽媽幸福。」

「媽媽?妳之前說和媽媽在一起只會吵架,在家裡只會不開心。」

「對,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說話了。」

「媽媽這樣對妳,你大可怨她、恨她,怎麼會想要給媽媽幸福?」

「我怨過也恨過,但我媽媽只是跟別人不一樣,她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愛我,她的方式是錯的,但她還是愛我的。」

 

最後,我給了妳一個大大的擁抱、忍不著落下淚來;帶著眼淚說:「謝謝天主讓我今天突然想要找妳,謝謝妳願意和我對話,並且和我分享從未和別人說過的事情,以及那些珍貴的感受與想法。老實說,我也還想不到妳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讓我們一起想好不好,我想到了會再找妳,如果妳想跟我說說話,也可以來找我。 」

 

ps.感謝敘事,讓我帶著好奇的眼光,慢慢走進孩子的世界。

ps.謝謝今晚的孩子,教會我一些事情:很多人的童年其實是一個人獨自面對,我無法想像一位小小的孩子怎能承受複雜的大人世界,但這些孩子總是讓我看到那股堅毅的力量。也因為孩子告訴我好多好多心裡話,也才讓我了解到:其實那些讓人啼笑皆非的舉止,不是頑皮、更不是頑固不寧,那是一種長期處在壓力之下的宣洩;所以,在活潑好動、惹是生非的外表下,其實有著良善的本質以及纖細、成熟的想法。因此,有時候是不是太快就下定論了,尤其是那些被我暗暗在心中打叉叉的學生,如果我有足夠的時間與能耐,會不會就有所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